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女子拖雪橇独闯南极 途中现幻觉看见飞鸟(图)

2011年12月20日10:04
来源:山东商报
阿斯顿在南极雪地中行走
阿斯顿在南极雪地中行走

  英国女子费莉西蒂·阿斯顿经过20多天跋涉,预计本周到达南极点。目前,她已走完约三分之一行程,如果行程顺利,她将成为首位不借助外力独自穿越南极的女性。

  独自滑雪 挑战南极

  阿斯顿现年34岁。她11月25日从南极洲罗斯陆缘冰与海岸礁石的会合处出发,独自滑雪1700多公里,穿越南极,终点是大力湾,预计2012年1月底走完全程。阿斯顿拖着两只雪橇装载各种行李,包括两部卫星电话、太阳能充电器、MP3播放器等。

  一路上,她面临包括冰裂、暴风雪、受伤和冻伤在内的多种危险。由于当地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阿斯顿呼出的气体结成冰,形成冰柱挂在面罩上。她17日在微博上写道:“冰雪覆盖了我的毛帽子,冰柱就挂在我的面罩上,加上护目镜,使我看起来像一名真正的南极探险者。”

  出现幻觉 看见“飞鸟”

  为避开冰裂,阿斯顿此行并非直线穿越南极洲,而是选择一条曲折路线。在白茫茫的冰雪上,看不到树、岩石或任何生命迹象。她说,眼前景象是如此单调,以至于有时脑袋会“开小差”。“好几次,我发誓我看到了鸟,但是我知道鸟不可能出现在这里……当你再看时,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她说。

  当孤独再次袭来,阿斯顿说,有一个想法一直在脑中闪现,就是“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阿斯顿曾在英国南极考察处担任气象员3年,有丰富的长途探险经验。她带领的探险队足迹深入北极群岛、格陵兰岛等。她说,这次探险是为了解自己体能的极限,也是因为对独自探险充满好奇。

  适应孤独 更新微博

  对阿斯顿而言,最大挑战是面对着茫茫无际的冰雪,学会适应孤独。她说,情绪上的起伏不定远比预期严重。“尽管我出发前针对可能承受的精神压力接受过训练,但一个人时,我的情绪还是会受到很大影响,这让我惊讶。”

  阿斯顿说,发微博缓解了她的孤独感。她在一篇博客中写道:“我今天觉得很累,但是我听到妈妈的声音在鼓励我继续前进。”经过一天奔波准备搭帐篷时,“会有一个恶魔的声音在你耳边轻轻说,‘你在做什么?你现在完全可以待在舒适而温暖的家里’,”她说,“你必须努力把这些想法放到一边。从我上路,就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

  她上周在微博上写道:“昨天开始,我不再情绪失控突然大哭,这是否意味着我终于适应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