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萧山报废电梯带病上岗 检验员已被立案调查

2011年12月20日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萧山

  新华社电 媒体报道杭州市萧山地区非法拼装电梯问题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今,已查出的“问题电梯”全部封停,出具失实检验检测结果的检验员单某被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纪委立案调查。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迄今为止,技术监督部门只发现一名责任人,似乎这一回收、翻新、倒卖报废电梯的灰色产业链上,只有一个违法获利者。

  “杭州天鹭工艺品有限公司‘4·25’电梯伤害事故已被认定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监察处处长王瑞欣表示,事故发生后,杭州市质监部门对杭州市近三万台电梯进行排查,目前确认有74台拼装电梯,涉及浙江联盛电梯有限公司、杭州中奥电梯等四家企业。

  被查出销售过拼装电梯的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内部调查,出售拼装电梯是该公司杭州分公司外聘人员施某冒用公司名义进行的个人行为。

  据王瑞欣介绍,目前这批问题电梯已全部停用,其中有45台已更新或签订更新合同,21台报停,8台报废。有关调查显示,这些拼装电梯在安装时均没有走国家规定的监督检验路线,杭州市特检院萧山站采用定期检验的办法为拼装电梯出具合格报告;同时,74台拼装电梯均由萧山站工作人员单某一人负责检测。

  据了解,单某初中毕业,职务为检验员,也是萧山站电梯部负责人。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副院长虞煜磊表示,单某的工作严重失职,目前已被停职,质监局纪检部门已经立案对其进行调查,如涉嫌触犯刑事法律,将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出具一份电梯检验合格报告,需要经过四个“关卡”:一是特种设备检测部门检验员的检验,二是责任工程师的审核,三是相关负责人的批准,四是质监部门每年对检验报告的抽查。

  如此严格的质保程序,仅凭一名检验员就可以瞒天过海,连闯四关,而且四五年时间无人发现问题,直至发生死亡悲剧?

  虞煜磊解释说,为方便当地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杭州特检院改变以往各检测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在萧山地区成立“一专多能”的综合检测站。这一模式曾被视为亲民和创新在当时被媒体广泛报道,然而由于制度不够完善以及工作人员的失职成为今日祸患的源头之一。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