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1年第21号热带风暴“天鹰” > 热带风暴“天鹰”消息

菲律宾遭遇热带风暴 已致死652人失踪808人(图)

2011年12月20日10:32
12月18日,菲律宾卡加延德奥罗市,灾民们等待接受政府派发的救济物
12月18日,菲律宾卡加延德奥罗市,一辆汽车被洪水冲到一座房屋的门
12月18日,菲律宾卡加延德奥罗市,一辆汽车被洪水冲到一座房屋的门
12月19日,菲律宾南部城市伊利甘,人们抬着一具遇难者的遗体从正
12月19日,菲律宾南部城市伊利甘,人们抬着一具遇难者的遗体从正

来源:北京青年报

  救援人员因“天鹰”引发的持续强降雨受阻 难以进入重灾区

  菲律宾全国红十字会报告,截至18日晚间,热带风暴“天鹰”在菲律宾南部地区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652人,另有808人失踪。

  全国红十字会说,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原因是救援人员因“天鹰”引发的持续强降雨受阻,难以进入重灾区。

  确认数字

  菲律宾全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格温·庞介绍,遇难者多集中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沿海城市卡加延-德奥罗和伊利甘,两座城市确认死亡人数分别为346人和206人。他说,死亡数字可能继续上升。

  “我们担心,在风暴中有全家人遇难的情形,这样就没有人来报告死亡和失踪情况,”庞说。

  相比全国红十字会的数字,菲律宾政府方面的统计出入较大。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主任贝尼托·拉莫斯18日说,政府确认516人死亡,274人失踪。

  不过,拉莫斯承认,政府统计数据低于其他组织,原因是政府试图通过与亲友联系以确认死者身份。随救灾和清场行动推进,确认死亡数字可能上升。

  拉莫斯在卡加延-德奥罗附近救援船上经由手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正搜寻浮出水面的遇难者遗体。”按全国红十字会的说法,遇难者中妇女和儿童较多。

  救援推进

  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主任拉莫斯介绍,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和多名高级军官已前往卡加延-德奥罗和伊利甘,协助监督搜救,并协助4.5万灾民转移安置。

  这些地区眼下急缺棺椁和裹尸袋。拉莫斯说,政府搜救人员不断发现浮出海面的遇难者遗体,“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死亡”。伊利甘地方官员表示,打算19日开始将无人认领的遗体集体下葬。

  按一些参与搜救军官的说法,大批遇难者遗体无法确认身份,堆积在卡加延-德奥罗的停尸处。卡加延-德奥罗人口总计50万,城内部分地区恢复供电,但仍没有自来水。尽管气象部门提前预报这次热带风暴,但由于风暴发生在夜间,加上灾区民众大多没有心理准备,死伤和受灾情况超出预期。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已下令调查政府应急救灾缺陷。

  添堵节日

  菲律宾自然灾害频发,年均遭受台风和风暴20次。

  热带风暴这次肆虐的是先前不常遭受台风的地区,给许多正在筹备圣诞节的民众“吹”了个措手不及。

  南部地区驻军军官表示,已决定取消圣诞派对,节约资金用以帮助无家可归的灾民。

  伊利甘居民埃德蒙·鲁比奥现年44岁,是一名工程师。“天鹰”来袭时,鲁比奥的住所一层被洪水淹没。他和妻子、两个孩子爬到住所的二层并收留周边住平房的邻居30多人。风暴期间,他的寓所建筑遭顺水冲来的圆木冲击。不过,并非所有人像鲁比奥一样幸运。

  风暴减弱后,21岁的阿莫尔·利姆巴戈回到位于卡加延-德奥罗的小屋,发现父母和另外7名亲人被洪水冲走。这家人原先打算在这间小屋内共进平安夜晚餐。

  “什么都没了,除了泥巴和齐膝深的洪水,”利姆巴戈说。

  文/宿亮(新华社特稿)

  新闻观察

  “天鹰”缘何造成

  菲律宾伤亡惨重

  热带风暴“天鹰”带来的强降雨导致菲律宾卡加延-德奥罗河河水暴涨,洪水淹没了棉兰老岛一些地区。据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风暴已造成652人死亡,另有808人失踪。

  反思这场灾害,“天鹰”造成菲南部损失惨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气候反常、民众思想准备不足、植被遭破坏和国家气象台预警不力等因素。

  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气候反常是此次灾害的罪魁祸首。一般情况下,台风在太平洋形成后向菲北部吕宋岛移动,而“天鹰”一反常态地向西移动并登陆。另一反常之处是“天鹰”来袭的季节。尽管菲律宾每年都会经历20次左右的台风,但通常集中在6月至11月的雨季期间,12月份按照惯例已经进入旱季,降水量如此丰沛的台风十分罕见。

  此外,重灾区卡加延-德奥罗市位于菲南部棉兰老岛的北部沿海,历史上极少遭到强台风侵袭。尽管提早接到了灾害预警,但多数当地居民对于台风的严重性和破坏性没有充分认识,拒绝撤离。“天鹰”在16号下午登陆后带来持续大雨,河水在次日凌晨漫过堤岸,流入沿岸居民家中。大量由薄板等简易材质搭建的房屋不堪一击,许多人在睡梦中被洪水卷走。

  当地天然森林植被遭破坏也是造成人员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矿山开采、树木砍伐以及种植业等经济活动严重破坏了植被。当地人在原有林地上改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菠萝等作物,失去植被保护的裸露土层难以阻挡奔涌而来的洪流。菲律宾政府已表示,需要检讨政府的灾害响应机制,及时修正原先对卡加延-德奥罗市和伊利甘市采矿行为的灾害风险评估。

  最后,菲律宾当地媒体还指责菲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气象台对此次台风预警不及时。据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多家国外权威气象监测机构提早数日就发布了台风预报,而菲国家气象台对此置之不理,直到15日才发布首个风暴警告。当地媒体评论说,菲国家气象台对此次台风的预报工作是在“打盹”。

  文/新华社记者 曲澜娟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