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发商拖欠工人700万工资 工人讨薪被殴打(图)

2011年12月20日10: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海龙
讨薪工人
讨薪工人


  干了8个月的辛苦活,看着两栋高楼拔地而起,开发区安子A3项目的百余名工人却迟迟拿不到工钱。连日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受楼市低迷影响,开发商资金紧张,导致工程款迟迟不到位,拖欠工人工资达700多万元。昨晚,该项目总承包方负责人表示,争取本月月底前将所有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工人讨薪遭开发商殴打

  “我们40多个老乡从内蒙古来青打工,在开发区安子A3项目干钢筋工。从今年3

  月18日开工,到11月18日停工,整整干了8个月,每月只拿生活费,原本说好等工程结束后一块结账,可现在工地突然停工,我们等着拿钱回家,可等了1个月了还没见发工钱。”近日,47岁的李国春向早报记者反映,“我也找不到别的活,现在就住在工地的宿舍里,每天等着老板发钱。”李国春说。

  “我们有工人去找开发商要钱,还被开发商打伤了,虽然到医院检查没有大碍,但开发商的态度太恶劣了,不仅拖欠工钱,还找人威胁我们。”同为该工地建筑工的周力说。

  安子A3项目高层已停工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薛家岛的安子A3项目,该项目的两栋高层已停工,现场没有工人干活。

  “我们是跟着班组负责人干的活,就只能找他们要钱。”李国春说,钢筋班组负责人苑庆伟是他们内蒙古老乡,他们这些工人成年跟着他干,知道老板没拿到钱,也不好意思逼得太紧。“今年的情况和往年不一样,以前老板能拿到钱,他肯定会在年底给我们,我们心里也有底。可现在是老板也没拿到钱,这样我们就更拿不到钱了。”李国春说,看着工地上还有那么多工人都没拿到工钱,他们心里就发毛。

  项目停工受资金影响

  记者了解到,安子A3项目由青岛亚星集团投资,青岛嘉合福远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由于今年下半年楼市形势不好,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下半年应该开的盘都没开,停工也是无奈之举。”据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开发区的房地产商乐观地估计了明年的形势,导致价格一直没有松动。“市区内房价下降对成交量的影响已经显露出来了,而开发区的地产商普遍认为开发区地理位置好,居住环境好,对一些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态度比较乐观。但是从目前来看,稳居不下的价格确实令一部分购房者望而却步。”这名业内人士称。

  各方说法

  钢筋班组负责人

  拿不到劳务费心里没底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该项目钢筋工班组负责人苑庆伟,“我比这些工人还着急,大约有40多个老乡跟着我干活,他们每在这等一天工钱,我都要给他们支付生活费。”32岁的苑庆伟说,他是从劳务公司那边承揽的钢筋活,总共200多万元的工程,现在付了不到50%。“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钢筋工跟着我干活,除了40多个老乡外,其他都是临时招来的工人,不能拖欠工钱,因此来了工程款先给那些人结算了。我的工人因为熟悉,又都是老乡知根知底,拖到年底肯定没问题。”苑庆伟说,可到了现在他心里也没底了,光他们钢筋班组就差了100万的劳务费,还有其他班组,总数目非常大。

  “工地上还差了我200多万劳务费,60多个工人等着拿钱回家呢,每个工人拖欠的工钱差不多要三四万块钱。”该项目木工班组负责人郑峰林说,现在不是工人不干活,而是开发商验收时挑这毛病挑那毛病,根本就没法继续施工。

  劳务公司负责人

  拖欠工资达700多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份由该劳务公司打给总承包方的书面报告,“因甲方资金迟迟不到位,安子A3项目已停工,目前尚欠人工工资达700多万,现有120名工人等待结算工资回家。现场工人因等待时间较长,情绪比较激动,请贵公司理解现场实际困难,尽快筹集资金,发放工人工资。”

  “这个项目一共两栋高层,其中1栋高层主体已完工,另一栋还差5层楼封顶。但开发商验收时处处挑毛病,导致工程停工,大量工人闲置。”昨日,该项目劳务公司负责人陈昌俊说。

  总承包方负责人: 本月底发放所有工资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安子A3项目总承包方负责人王经理,“这个项目总共3.5万平方米,产值5000多万元,其中劳务公司的产值是1000多万,现在支付了不到一半。”王经理说,拖欠的劳务费主要是开发商付款不及时造成的。“经过协商,开发商答应先支付150万元,我们正在这办手续。”王经理说。昨晚,记者再次联系上王经理,“我们已经从开发商手里拿到了150万元工程款。”王经理表示,这150万元将全部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

  至于剩下的劳务费,公司目前也正在积极协调开发商,争取再支付部分工程款。此外,公司也将积极筹措资金准备垫付,争取在本月月底前将所有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记者 刘海龙)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