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各大医院用血紧张 亲友无偿献血马上做手术

2011年12月20日11:22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样,长沙启动互助鲜血措施,在医院进行择期手术的患者会被要求动员亲属先无偿献血。资料图
  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样,长沙启动互助鲜血措施,在医院进行择期手术的患者会被要求动员亲属先无偿献血。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读者何女士向潇湘晨报反映,她在长沙市某医院做择期手术时,院方表示,需要她先动员亲友献血,即可马上进行手术。记者调查发现,省会大医院比如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等对开展择期手术需用血的患者,基本上会动员患者亲友参加无偿献血,以便患者能尽快手术。对此,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说,根据法律规定,择期手术可动员亲友互助式无偿献血,但并不是强制,这样做的目的是缓解当前供血不足的局面,方便患者就医,保障临床用血。

  患者:医生要我动员亲友献血

  来自怀化的何女士患有妇科疾病需要手术,于是便来到省会长沙一家大医院就诊,在妇科病区,有许多患者都是要进行手术。医生对何女士说,现在供血紧张,优先保障急诊、孕产妇等急救用血,要尽快手术,需要亲友互助无偿献血。而跟随何女士来的一位亲友有贫血不好献血,于是在等待了一天后,何女士的另一位亲友进行了无偿献血,医院立即给何女士安排了手术。

  患者手术用血需要采取互助献血,这是当前临床用血出现的新变化。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省会大医院比如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等,对此都有规定,由于目前供血紧张的情形,他们医院对择期手术的病人,采用的是互助式无偿献血。患者择期手术,患者亲友在医院输血科填写登记表后,到市内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拿到献血证明后,医院就能立即手术。

  医院:互助献血能保障临床用血

  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说:“现阶段供血紧张,无偿献血的人少,医院除紧急手术外,一般有六成以上需要进行手术的A型血和O型血患者都被迫推迟或延期,以缓解因血型缺失给医院用血带来的压力。采取互助用血,动员患者亲友无偿献血,患者就能很快做手术。”

  李碧娟介绍,不仅仅是长沙,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就推行了互助无偿献血。互助献血是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指的是医院医师对需要用血的择期手术患者动员其亲友进行献血。“这里用的词是动员,而不是提倡。也就是说在患者手术用血的时候,不是提倡而是动员其亲友互助无偿献血。”李碧娟说。

  血液中心:动员患者亲友献血有法可依

  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说,从2006年以来长沙市无偿献血保证了长沙市全部的医疗用血,血液的供给一直处于平稳的状况。不过目前大医院用血确实量很大,长沙市血液中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2010年湖南省无偿献血47万多人次,临床用血达到了156吨,而长沙就占到了48吨。长沙的血液需求自2008年起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虽然去年稍有缓和,但增长率也达到了14%左右。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占据了长沙市40%以上的临床用血份额,每天长沙市的大小医院数百台手术需要输血。该负责人说:“我们将优先保障的是急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特殊医疗对象的用血,对于有条件的择期手术患者,则通过互助献血、自身储血等方式来保证手术的进行。动员患者亲友互助无偿献血是有法律规定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