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建华:我若贪取一文则不值一文

2011年12月20日14: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2月16日,陈建华获任广州市委副书记;19日,获任广州市副市长;20日获任广州市代市长。

  广州人对陈建华太熟悉了!1984年11月后,陈建华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秘书;1993年9月后,任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秘书;1998年12月后,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2002年12月后,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直至2007年4月任中共广东省河源市委书记;期间,陈建华在广州工作了20多个年头。

  改革者

  微博答问题雷厉风行

  媒体喜欢用“广东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来形容陈建华。

  一来,他是邓小平南巡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全程亲历者;二来,他为官期间,解放思想,锐意创新。

  邓小平南巡的诸多历史照片中,都有一个手持录音设备的年轻人,他就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指定录音、记录和整理者陈建华。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来形成了力挽狂澜的中央文件。之后,中国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热潮。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各种说法,陈建华多次澄清:邓小平的原话是“谁反对改革,去睡觉好了!”

  “我也是解放思想的直接受益者”,邓小平的改革理念和意志对陈建华影响深远。最值得一提者,是主政河源时大兴网络问政之风。

  2008年8月18日,陈建华开设实名邮箱,接受信访。据了解,这是国内市委书记首开实名邮箱并对外公布。随即,网络问政的旋风从河源刮起,陈建华被称“华哥”,全国闻名;“华哥信箱”,网友关注。

  2009年,来信实在太多,陈建华将“华哥信箱”扩容为“公仆信箱”,包括市党政主要领导、五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区书记、县区长、市直部门186个信箱。2009年12月1日,“公仆信箱”第二次扩容包含1020个信箱的“公仆信箱”延伸至全市各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2010年4月3日,陈建华开通微博。迄今为止,微博数达681条。

  记者浏览陈建华的微博,发现陈建华对问题从不回避,雷厉风行,点名道姓,要求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加以解决。如12月4日,网友在陈建华微博上反映,“如果陈书记能将东源叶潭饶嶂径坝牛角窝非法稀土采矿长期关闭,将矿主绳之以法,将保护伞灭掉,我们康禾镇黎顺村民一定会在村门口帮陈书记树立一个雕像。”陈建华随即在微博上公开回复,“请东源县叶少军县长立下军令状:一抓到底,决不能让这一矿点死灰复燃,同时请大家监督,这样才能取信于民。雕像就免了,在村口刮风下雨的难受。”

  思考者

  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

  11月下旬,广东汉能、东江物流、中兴通讯、巴登城四大项目在河源投产、奠基动工。上级评价这些重大项目时说:为河源高起点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建华说过,“谋利,当谋天下利;谋名,当谋千秋名。”“做事,既考虑当前,更要打基础谋长远。”

  主政河源,陈建华认为河源的发展有三大支柱:经济、文化和生态。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陈建华说,我们已经拒绝了200多家高污染企业,总投资300多亿,意向中拒绝的就不说了。我们现在把“招商引资”改了一个字,叫“招商选资”。“发展是硬道理,但是乱发展没道理”。

  无论官居何方,陈建华对文化的重视有目共睹。大家都知道:发展文化,最需长远目光和“超政绩”观念。尤值一提的是,陈建华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在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广州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如广州大剧院、省博新馆、广州市图书馆新馆等相继兴建;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展前,组织人员进行了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其成功做法全国推广,被称“广州经验”。

  广州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说,陈建华说过:最大的贫困是公民权利的贫困。“这是笔者从事图书馆权利研究以来所听到的最精辟的论说。”

  实干家

  “不贪不懒不虚”

  7月23日,陈建华在微博上写道:冬瓜终于卖出去了,这留给我们许多的思考。才种了五百亩就卖不出去了,要是五千、五万亩怎么办?

  市委书记还关心“卖冬瓜”?这也是陈建华。“他是个实干家。”有网友评价道。

  今年清明节当天,陈建华发表微博,谈及担任谢非秘书对他的影响,“铭心刻骨终生难以忘怀的是他的教诲:忠于党忠于人民,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不图虚名不谋私利,厚德宽仁自强不息。”陈建华从政有“三不”理念,或许和他担任谢非秘书的经历分不开。“三不”是:不贪、不懒、不虚。陈建华曾公开向社会承诺:“我若贪取一文,我则不值一文。”“不懒”对陈建华来说,也是身体力行,六年的知青生涯,“什么脏活累活没有干过啊”。陈建华认为“不虚”最难做到。“不虚”就是务实。

  担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期间,陈建华的“文化实绩”也颇值一数。其中主持编撰的三套书,被认为“是可以留下来的”。第一套是《粤剧大辞典》,工程巨大,编了四年。第二套是《广州文物普查汇编》,书重70斤,花了六年时间,200多人参与,为广州增加了3300余条文物线索,增加了几倍文保单位。第三套书是《广州大典》。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回忆:陈建华担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期间,一次参加文化工作会议,方土当众发言,其中一句是:我敢说,建国以来历届市委宣传部长,没有哪一个能像陈部长那样,面对在座的300多名文化专家,随时能喊出名字。“这一说法得到大家的认同。”

  张演钦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