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坛反赌案开审 南勇谢亚龙等看守所内受访

2011年12月20日15:05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中国足坛反赌案开审 南勇谢亚龙等没有出庭但在看守所接受央视采访述说案情 “大鱼”露面收感谢金也是受贿

  尽管南勇、谢亚龙等"大鱼"的庭审时间还未公布,但是就在昨天张建强等人率先接受审理的同时,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了几位曾经在中国足球界"响当当"的人物的供述。只是,这一次他们面对镜头的地点改在了看守所内。

  他们的言行曾经可以左右中国足球,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使得他们没有抵挡住利益和权势的驱使和诱惑,当他们再次出现在电视镜头前的时候,所有人都唏嘘不已,时间更迭,变了的是他们的模样,头发花白、面露苍老。

  南勇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一个电话20万不想为此付出代价

  南勇的被捕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些意外,曾被人称为"铁血"的南勇,冲击世界杯成功是他在任期间最大的功绩。

  就在被捕之前,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足坛打假的决心。然而他的被捕,却让此前的一切化为唏嘘。2010年3月1日,他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昨天出现在镜头里的南勇看上去消瘦了不少。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到自己也会最终落网,南勇坦言:"确实有想到,不管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

  南勇涉案的比赛是在1999年甲A联赛中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的比赛。当时面临降级危险的沈阳海狮找到南勇,希望和对方俱乐部见面,由于双方并不熟悉,找到南勇帮忙。

  "但我跟延边队也不是很熟悉,于是我就找到分管的州里领导,说沈阳海狮想到客场和延边见个面。"就是这样一个电话为之后的事情埋下了伏笔,南勇坦言他并不知道双方见面时都聊了些什么,人们在那个赛季看到的结果就是,此前在降级区极度危险、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沈阳海狮奇迹般地保级成功。

  在面对镜头时,南勇承认,等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了他,"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

  杨一民原中国足协副主席

  体测上行方便 得到1万美元好处

  明天上午,杨一民将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理。

  看过昨天节目的人,最为唏嘘的就是杨一民,曾经一头黑发、戴着眼镜的他看上去文质彬彬。然而,就在昨天的镜头中,杨一民摘去了眼镜,呈献给观众的却是那明显衰老的面庞,憔悴了许多。

  杨一民曾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现在足管中心里也有很多人曾是他的学生,可以说,杨一民在中国足球理论领域还是举足轻重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业务水平被公认的人,却也成为阶下囚。2010年1月27日,杨一民被证实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杨一民也将成为反赌系列案件中接受庭审的第一条"大鱼"。

  杨一民面对镜头时坦言,他曾接受过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元的贿赂。"当是我负责体能测试,潘强找到我,让我在体能测试上关照一下,我就说在不违反大原则的情况下,能关照尽量关照。"

  据杨一民描述,后来他去江苏作比赛监督的时候,"他们来看我的时候扔给我一万美元,扔下之后就跑了。"

  蔚少辉 前国足领队

  利用职务之便领队收受国脚贿赂

  他在任期间,人们称他"四哥"。2010年9月12日,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蔚少辉本人供述,2009年他在长春参加杜震宇的婚礼时,接到了闫峰的电话,两人便相约见面。"他临走的时候给我留了一张卡,里面有10万块钱。"

  据报道称,蔚少辉利用职务之便收的钱还不止这一笔,给他钱的国脚也不止闫峰一人。只是,在节目中并没有提及其他球队或者球员的名字。

  谢亚龙原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拿了不该拿的给他人行使了方便

  2009年1月,谢亚龙被调至中体产业公司任董事长,第二年,他便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之后他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已被依法逮捕。

  谢亚龙在任期间,他看上去性格温和。昨天的镜头里,谢亚龙花白的头发被剪成了板寸,面色苍老了不少。

  谢亚龙坦言,他收到的第一笔不该拿的钱是在2006年,“鲁能给了我20万。”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队的比赛,当时鲁能1球小胜。就在本场比赛之前,鲁能方面找到谢亚龙,在确认谢亚龙会亲自到现场观看本场比赛之后,鲁能方面表示希望比赛可以公平公正一些。

  “当然,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没直说,但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我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说,山东这场比赛确实要考虑下裁判的公平公正,别出问题。”随后南勇的一句“你放心,我会安排好”,使得两人达成默契。

  最终在那个赛季,山东鲁能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在赛季结束之后,球队在发放奖金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感谢”谢亚龙。“他们也奖励了我一份。”就这样,谢亚龙得到了鲁能的20万元贿赂。

  与此同时,谢亚龙还供述了自己曾经收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的5万元贿赂,“2008年,我和他接触了一下,希望他做做杜伊的工作。”就在那次见面之后,杜伊的经纪人给了谢亚龙5万元,“我想里面有感谢的成分,也还希望今后要帮助他,与他合作。”

  李冬生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

  收受青岛贿赂选派裁判有大学问

  作为曾经的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利用职务之便涉嫌操纵比赛,他所涉及的案件是2009年中超联赛第29轮,青岛中能同广州医药队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之前,青岛队为了能够最终保级,先后四次找到李冬生,希望得到照顾。

  “他们可能怕掉级,希望不要在裁判上吃亏。给钱是为了让我能够派一些水平高点的裁判员……在选派裁判上,选派一些水平高的去执法这场比赛是不容易出问题的。”就这样,李冬生先后四次收了青岛方面的钱,共计15万元。

  那场比赛中,李冬生指派黄俊杰执法,“当时我给他(黄俊杰)打电话说这场比赛涉及保级,不能在保级队上出现错漏判。当时就想最好比赛是平稳过渡,别出大问题。”最终,“吹青岛松一些、广药严一点”的该场比赛以平局收场。黄俊杰也将于本周在丹东接受庭审。

  本版文/记者王帆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