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多数事故与“内轮差”有关 无视交规为重要原因

2011年12月20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为什么大型车肇祸总是无法遏止?为什么一条条生命依然在不断消逝?一次次惨烈的碰撞背后,究竟有着哪些深层次的原因?

  这样的疑问,可能每一位上海市民都会有。

  记者在实地回访事故现场后发现,其中的原因有不少。大型车的先天弱点,运输单位的管理不到位,有关部门的道路设置和管理疏漏,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可以说,这是一条环环相扣的“生命之链”,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链条的崩解。

  运输车辆管理有疏漏

  18起事故中,很大一部分与“内轮差”有关。

  车辆在转弯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会产生偏差,这种偏差叫“内轮差”,车身越长,形成的“内轮差”就越大。换句话说,大型车转弯,如果车头正好挨着骑车人,车身中后段多半会把骑车人蹭倒,而且此时司机多半处于“视觉盲区”,无法及时反应,导致骑车人被卷入车底发生事故。

  “内轮差”并非不可避免,如果驾驶员在路口转弯时,车速更慢一点,转弯半径更大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离大型车远一些,事故就不会发生了。

  去年1月,为了遏制大型车事故多发,上海四个相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包括针对“内轮差”的手段:从技术层面上对大型工程车辆进行规范、改装,白天增加转向蜂鸣、语音提示,晚间增加信号灯提醒,消除大型车辆驾驶员的视线盲区,提醒过往路人对大型工程车辆转向予以注意。

  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记者在街头调查中发现,安装语音提示和信号灯的渣土车仅占一半左右,其他的大型车辆则多数没有安装。此外,渣土车超载、超速、抢灯现象依然十分普遍,在一些没有监控探头的路口,大型车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

  骑车人与大型车抢道

  牡丹江路富锦路口发生的死亡事故。初看起来是“内轮差”导致,但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事故有其必然性。

  因为紧邻长江口码头,大型车很多。记者估算了一下,3分钟内有17辆渣土车和12辆大型拖挂车驶过这个路口。因为牡丹江路北向南过富锦路后限制8吨以上的货运车辆通行,几乎所有的大型车都在这里转弯。加上这段路仅一来一去两条车道,又没有专门的转弯道,大型车转弯时都会借用非机动车道,每一次机非冲突都险象环生。

  其实类似这样大型车与非机动车“较劲”的道路,在本市还有很多,许多单车道的小马路,大型车多数要借非机动车道转弯,稍有疏漏,事故就有可能发生。对此,交通管理部门是否应该梳理一下,采取动态管理措施,增设固定岗位。

  此外,一些道路交通组织方式也让人感到疑惑。

  在两天连发两起死亡事故的浦东新区杨高北路航津路,交管部门将非机动车的停车区域超越停车线七八米,划定了一个专门的“等待区”。在路口转弯的车辆非常多,这样一来,停在机动车前面的骑车人与转弯车辆“短兵相接”,很容易引发事故。

  骑车人无视交通法规,是“内轮差”肇事的另一个原因。停车线是“生命线”,是按照车辆转弯半径科学划定的。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骑车人超越停车线甚至闯红灯,与大型车抢道的行为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