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我国依成吉思汗34代孙绘成首个蒙古人基因图谱

2011年12月20日19:05
来源:北京晚报

  成吉思汗子孙展现生命密码

  我国绘制完成世界首个蒙古族人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传来消息,世界首例蒙古族人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于近日绘制完成,接受测序的是成吉思汗的34代子孙。

  这是自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以来,我国学者首次对蒙古族人基因组进行全序列基因图谱的构建与生物信息学分析,对揭示蒙古族人遗传特征、起源、迁徙及种群遗传病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介绍,解读一个民族的基因密码具有非凡的意义,不仅可以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探知这个民族群体的生物学共性,预测其常见病、多发病的概率,还可以通过基因的比对分析,回溯这个民族的历史迁徙和人文构成,同时也可为加速“个性化医疗时代”的到来打下基础。

  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完成第一例蒙古族人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绘制出一个较为完整的蒙古族人全基因组图谱,测序深度和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准。据介绍,接受测序的是一名健康成年蒙古族男子,来自于“黄金家族”’,是成吉思汗的34代子孙,其具有完善的家族系谱记录,且没有和外族通婚史。

  据介绍,项目组还将进行更多样本的蒙古族人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期获得更加全面的蒙古族人个体及群体遗传学信息,构建蒙古族人遗传信息数据库,为史学研究学者、生物学家对蒙古族人起源、迁徙及种群疾病研究提供新线索,为今后的医学及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持。J177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