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入海第一桥”崇启大桥24日通车(组图)

2011年12月20日2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全线双向六车道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介绍崇启大桥的技术特点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江苏省崇启大桥建设现场指挥部总指挥黄健介绍大桥建设的详细情况
崇启大桥江苏方向主入口
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介绍大桥为启东带来的战略机遇

  中广网南通12月20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20日上午,晨曦洒在江苏启东到上海崇明岛开阔的江面上,耀眼而温暖。一条崭新的跨江大桥上,工人正在为通车做着最后的准备。经过33个月的紧张建设,江苏启东至上海崇明的“崇启大桥”将于12月24日正式通车。这座联通我国南方与北方最东面的通道,创造了零事故、零伤亡的记录,架起了长江入海口的绿色之桥、金色之桥。

  据了解,崇启大桥工程全线按双向六车道设计,全长51.8公里,跨江大桥长6.8公里,总投资82亿元。是沪陕国家高速公路G40穿越长江的节点。大桥建设克服了江水腐蚀性强、水文条件复杂、有效施工时间短、水下基础施工困难等。实现了我国变截面、185米大跨度、近1000米连续钢结构桥梁施工的突破,创造了我国185米截段梁整体运输、双浮吊装、精准对接技术的新纪录。崇启大桥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表示,崇启大桥连续、变截面、钢箱梁桥梁的整体制造和运架成功,实现了我国钢结构桥梁的第三次技术突破。

  崇启大桥建设实施项目综合管理,引入设计、咨询、施工、监理、海事等7方进行统筹;27个招标段没有1起投诉;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确保农民按时足额拿到报酬;种植生态林100万平方米、实施增殖放流、同步建设噪音屏障等措施,减少了对生态的破坏;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100%。

  交通是区位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江苏、山东沿海地区,通过崇启大桥,不必绕行苏通大桥直接连接上海,使江苏苏中、苏北地区逐渐融入上海1小时、2小时经济圈。江苏省和上海市合作建桥,以要素为纽带,打开了上海的北大门,贯通了国家沿海高速公路网,加强了长三角辐射带动作用。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三角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空间和资源受到一定的约束,崇启大桥开通以后,补充了新鲜的内容和空间,使得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能够不断扩大而且能够持久。”

  作者:杨明 景明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