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港澳台

台湾明年1月起开放大陆银行来台参股金控或银行

2011年12月21日0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台湾“金管会”20日宣布,从明年1月2日起开放大陆银行来台参股金控或银行。

  陆银来台参股,可能锁定的对象,以民营金控或银行为主,包括永丰金、国泰金等,都被视为陆银可能有兴趣的对象。市场先前曾传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有意来台参股,参股对象可能是国泰金或中小型银行。

  “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指出,经评估并配合行政程序作业,陆银来台参股施行日期为明年1月2日。至于陆银参股对象,以银行及金控为限。

  且陆银参股持股比率需与其他大陆地区投资人合并控管,单一陆银持股不得超过被投资银行、金控的5%,与其他大陆地区投资人合计不得逾10%。

  李纪珠表示,两岸金融许可办法中也规定,陆银派任董事及股权转让须先报经“金管会”许可。

  她并强调,一家陆银只能参股一家台湾银行及金控,但台湾银行及金控可以让多家陆银参股;目前虽有潜在案件在谈当中,并已来“金管会”沟通,但因涉及商业机密,她不方便对外公开说明是哪一个案件。

  “银行局长”桂先农表示,依行政审查程序来看,参股申请案的审核约需两个月。因此,明年1月2日起,“金管会”开始受理申请案后,预计最快可看到第一个陆银参股案,要到明年2月底、3月初了。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