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办学校校车亏本运作 称管理压力大盼政府资助

2011年12月21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警在检查校车和司机的证件。 实习生陈思远 记者莫伟浓 摄
交警在检查校车和司机的证件。 实习生陈思远 记者莫伟浓 摄

  交警昨开展校车整治行动日 将在网上公布校车资料 天河将勘查校车行驶路线

  昨日是广州市校车整治统一行动日,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20多人次,交通协管员150多人次,在全市校车行经较为集中的路段设立了28个查车点,严查过往校车。在广州中山大道和科韵路交界处,一辆“华立学校”黄标校车被交警拦下,一查才发现这车曾因黄标车充当校车被查处了2次,并上过各大媒体版面。随后该校一辆车身没有任何校车标志的校车引起了交警怀疑,交警随后到华立学校检查,发现该校6辆校车中,有1辆黄标校车,2辆校车暂未查到备案记录,有违规嫌疑。嫌疑校车被交警部门暂扣。

  据了解,交警部门将会参与修订校车行驶路线,同时将在网上公布全市校车车辆、驾驶人和行驶路线等资料,市民和家长可以通过网络资料对校车进行监督。

  文/记者王鹤 通讯员交宣

  校车建档 网上公开

  广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介绍,交警部门将对校车车辆、驾驶员、行驶路线进行监管,并负责日常查处。现阶段,各区教育部门正在紧张地对各地校车进行核查建档,随后将把资料移交给交警部门。交警部门根据资料审核校车车辆和驾驶人资质,然后再审核校车的行驶路线。所有校车审核建档完毕,交警部门将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布所有在册校车资料。学生家长或市民若发现校车是黑车或者行驶偏离了原来的路线或用途,可据此对校车进行监督。

  交警部门表示,校车行驶路线应该尽量避免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天河交警大队民警李伟力介绍,以天河区为例,交警将对辖区内所有校巴的行驶路线进行勘查,若发现有危险隐患的路段,则会向有关部门提出修改路线或站点的建议,并在路线修订后进行不定时勘查。

  部分校车已安装GPS

  昨日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不少接受检查的校巴,已经安装了GPS定位装置。据了解,一台GPS的价格在千元以上,每个月学校要缴纳65元/台的服务费。不过GPS还是获得民办学校的肯定。有校车负责人说,GPS虽然每个月会增加校车成本,不过可以让学校更好地监控校车,掌握校车情况,保证学生安全,也避免有司机偷偷拿校车出去营运等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2500多辆校巴,已经悉数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但一些临时租赁承包的校巴,尚未安装,这部分校巴主要为民办学校提供临时服务。

  案例

  黄标车校车

  “三进宫”

  昨日清晨7时15分,广州交警在中山大道和科韵路交界处设点查车。清晨7时20分许,一辆车牌为“粤A7C326”的校车被交警拦下,这辆校车车门上写着“天河区明珠中英文学校”,车前却挂有“华立学校5”字样。

  司机一下车,大家才发现是熟面孔。原来这位叫陈兆波的司机在今年11月1日交警查校车行动中,就因所驾驶车辆为黄标车被查处过2次。让人惊讶的是,经检查,这辆校车就是当时违规的校车,目前仍是黄标车。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陈兆波领到了两张因黄标车闯入禁行区域的罚单,根据规定,这次陈兆波要被罚款200元,扣3分。

  “车不是我的,我也没办法啊。”陈兆波无奈地说。早在1个多月前,他面对媒体镜头也是这样解释。不过上次他面对媒体向大家保证会立即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些罚单,是学校买单还是他自己搞定?老陈无奈地说,“自己搞定。”

  民办学校校车亏本运作

  就在“粤A7C326”离开没一会儿,一辆车牌为“粤A72785”、车门上标注着“明珠中英文学校”的大型校车虽然浑身金黄,可颜色偏深,而且车身校车标志处被刷了厚厚的一层黄漆,将整个校车标志盖住,只是车头和车尾摆放了一张校巴证。

  这辆车的异常表现引起了交警的注意。交警随后展开调查。调查发现,原来两辆嫌疑校巴都是广州市明珠中英文学校下属分校“华立学校”的校车。该校一共有6辆校车。交警发现,除了“粤A7C326”是黄标车以外,还有两辆核载46人的校车有嫌疑。经检查,交警发现,两辆车的车身都被涂成黄色,校车标志都被去掉了,两车行驶证上都注明为非营利性大型客车,非专属校车。执勤交警在现场也暂未发现两车在交警部门的校车备案。

  华立学校校车负责人柏老师表示,学校所在的明珠教育集团已经为属下学校花费上千万元订购了新校车,可部分校车厂未能按期到货,学校只能使用非专属校车和黄标车。

  据了解,华立学校每个月只收每个学生80元车费。可算下来一车学生所缴纳的费用,只够一辆车一个月一半的正常维护费用,其他费用只能学校出。柏老师说,以旧车为例,一年要亏4万多元。柏老师说,目前,广州市所有校车几乎都是民办学校的,最好政府给予相应的资助,如果没有资助,民办学校在校车管理上的压力会很大。

  天河305辆校车“体检”

  民办学校须签安全承诺书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田禾)天河区305辆校车昨日起连续3天集中于广东奥体中心停车场免费“体检”,这是历年来天河区规模最大、最严格的一次校车检测活动。截至10月30日天河区统计在册校车数量达305辆,数量仅次于白云区位列全市第二。

  另外,区教育局将出资在各民办学校、幼儿园门口设公告栏,对各校、幼儿园的合法校车车辆数、车牌号、限载人数等信息进行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这批公告栏最快将在一个月内出现于各学校、幼儿园门前。

  各民办学校法人代表还将与区教育局签订保证校车安全的承诺书,若有学校出现违背承诺的情况、发生校车安全问题,教育部门或将考虑压缩这些学校的办学规模,在每年对民办学校的奖励活动中也将“一票否决”问题校车所属学校。

  作者:刘显仁 田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