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超恐多支球队降级 法学教授称扫黑案会有死刑

2011年12月21日06:32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庭审第二日,铁岭中院门前没了前日的热闹,不过由于审理人员众多,昨天负责押送工作的中巴车竟然座位不够。

  19日在辽宁铁岭拉开大幕的足球腐败案目前还在陆续庭审中,而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情况来看,包括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这样的冠军球队在内,至少已有5支中超球队和几支中甲球队涉假,而鲁能和申花买的还是甲A或中超的冠军。

  除了法院的审理和宣判,在足球纪律层面上,还存在如何对违纪球队进行处罚的问题。这就无可避免地引发了疑问:包括申花、鲁能在内的多家涉黑球队会受到什么样的纪律处罚?按照去年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被降级的先例,中超会大面积出现“极刑”吗?

  涉黑:鲁能、申花疑买冠 长春等多支球队涉假

  根据19日张建强案披露的情况,以及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面对电视镜头的坦白,山东鲁能分别涉及在1999年和2006年两次买冠;上海申花也涉嫌在2003年末代甲A联赛中买冠。

  而20日开庭的黄俊杰案还牵扯出长春亚泰和江苏舜天、河南建业三支中超球队涉假,另有其他多支球队。

  尴尬:中超恐多支球队降级 阿内尔卡“冤大头”

  19日足协已经表示,如果(俱乐部打假球)经公安部门认定属实,则会依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处理。去年2月,两支涉假球队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被降级,青岛海利丰甚至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以此先例,同样的处罚不是没有可能。

  但是,足协和中超可能面临的尴尬局面是:如果事实都能认定,那么根据目前情况,至少将有5支中超球队面临处罚。如此一来,中超或将出现多支球队同时降级的窘境。

  还可能出现另一个尴尬局面。就在张建强案庭审扯出申花行贿买冠事件前不久,法国球星阿内尔卡刚刚确定加盟申花,假设申花真的因涉黑被降级,这位仍在当打之年的球星将面临在一个足球水平属于亚洲二流国家的二级联赛中踢球的“杯具”局面。

  当年龚建平案时,对于涉假的其他“黑哨”,足协“坦白就不追究”的决定饱受质疑,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也承认当时的做法有“负面效应”,如今是再来一次“法不责众”,还是毫不手软,也是广大球迷关心的问题。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杨一民、陆俊今受审

  今日,铁岭和丹东将审理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金哨”陆俊。另外今天审判的是著名的“爱国哨”万大雪。他也是继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之后,最后一位锒铛入狱的前国际级裁判。

  为什么南勇谢亚龙推迟受审?

  据悉,在首批公告的开庭审理人员当中,之所没有出现南勇和谢亚龙的名字,是由于二人的犯罪证据尚不足,因此两人的案件就被抽出单独处理,开庭时间也一拖再拖,此前有消息称他们可能会在明年2月受审。

  为何“三巨头”案情没有全部曝光?

  据了解,南勇的涉案金额可能是在27万至110万之间。谢亚龙除了受贿外,还涉嫌渎职罪。据悉,杨一民的涉案金额可能在180万左右。记者向央视记者了解到,有关三巨头涉及的案情比播出的要多得多。一位央视记者表示:“可以说,重头在后面。”

  反赌扫黑案会有死刑

  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安大学教授张平对于反赌案有着他的专业视角。他认为在这场堪称“足坛世纪大审判”的案件中,最终会有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生命的代价死刑。

  张平指出,在反赌案件中,所有的球员、裁判都不会被判处死刑,因为这些裁判和运动员都被指控犯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这一罪名的刑罚是没有死刑的,所以这些被告人都不会被判处死刑,基本上都是有期徒刑。“南勇、谢亚龙和杨一民等人就危险了,他们都有被判处死刑的可能。”

  足球案折射体坛潜规则

  针对足球假赌黑案的审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数位体育界、法律界和社会学界的专家。专家们在谈论这起案件本身之余,重点抨击了中国体坛的潜规则。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鲍明晓分析说,行规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足球现在不仅是体育行为,也是经济和社会行为,还是一种文化现象,涉及这么多东西,司法不介入行吗?这么多人在足球上出了事情,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有些问题是系统和制度的问题。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勤放言,通过这个案子,可能在一段时间会震慑一批人,但是如果这种体制仍在,腐败的土壤仍在,长时间就没有效果。比如南勇、谢亚龙都是亦官亦民,有政府权力作背景。所以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不在体制上大胆改革,一个谢亚龙倒下去,可能还会有很多个谢亚龙站出来。应该以此为契机,促进体制和制度层面的深层变革。

  白与黑

  在我多年的足记生涯中,杨一民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这样的:头发永远油光水滑一丝不乱,外表永远气宇轩昂派头十足,说话永远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所以尽管对这个足协副主席并不感冒,但我从来没有想象过他哪一天落魄时会是什么样子。正因为此,当满头白发神情萎顿的“杨副主席”出现在电视镜头上的时候,可以想见我会怎样地感叹。

  同样让人心生感叹的还有谢亚龙、蔚少辉,前者当年即便是在漫天的“下课”声中依然腰杆笔挺,后者则给人很懂得养生的印象:在国家队训练的同时,担任领队的尉总会在一大群记者的注视下围着场地跑步,一圈又一圈。而现如今……

  从当年的锦衣玉食众星捧月,到如今的身陷囹圄万人唾骂,即便是作为没有机会亲身体验的普通人,也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其间的反差。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即便外表再华丽光鲜,但没有谁是真正的“金刚不破之身”,当你得意忘形了之后,会发现被扒下包装后的那个真实的自己远比想象中的丑陋、凄惨和不堪。

  扫黑风暴终于开庭审理了,看看这些天过堂的还有正在等着过堂的那些名字,哪个不是曾经声名显赫风光无限。那些已经消失了的和依然健在的俱乐部,还有那些已经让人淡忘的和让人难忘的事情,在法律威严的逼视下,一一现身,无处遁形。吃惊吗?意外吗?不,其实这些不过验证了多年来存在人们脑海中的猜测和质疑没错,中国足球就是这么黑,中国足球果然这么黑。

  杨一民们用了10多年的时间让中国足坛的一汪清水变得黑臭,也让自己有了“一夜白头”的痛苦经历。然而想让中国足球再由黑变白,却殊为不易,其难度并不亚于让杨一民和谢亚龙重新再“乌黑亮丽”。也许,当多年后,窝案中的主角们一一刑满释放,但中国足球依然还在世界杯的大门之外徘徊,不知道那时候的杨一民们是不是会心生愧疚。

  作为有史以来最受人关注的中国足坛的大事件,“庭审”终有结束的一天,但“反赌扫黑”却并不能就此止步,一如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展继续前行。

  所以有个小小的建议:能不能把杨一民、谢亚龙一干人等在任时和现在的照片分别放大、装裱,放在足协办公楼里显著的位置?制造强烈反差的目的,并非羞辱,只为警示。

  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