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假球制造者铁岭丹东受审:揭露专业黑哨黄俊杰

2011年12月21日07:37
来源:重庆晨报
 

 


  铁岭报道

  据新华社 中国足球腐败案审理昨天进入第二天,辽宁铁岭、丹东两地法院同时开庭,包括前著名裁判黄俊杰、周伟新,以及王珀、许宏涛等多支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者出庭受审。

  20日是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足球腐败案的第一个开庭日,出庭接受审理的是两位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公诉人起诉黄俊杰的犯罪事实包括接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同时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贿赂。犯罪金额达到148万人民币、10万港币。

  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审理的对象主要是涉嫌犯罪的俱乐部人员,包括曾担任过多家足球俱乐部经理的王珀、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等十余名涉案被告人出庭受审。

  案件均没有当庭宣判。

  中国足球俱乐部“首恶”王珀受审。

  王珀,"金牌做球人"

  庭审纪实

  他们是这样制造假球的

  反赌扫黑庭审进入第二天,在张建强离开铁岭中级人民法院16个小时后,昨天,这里又迎来了一个由20名被告人组成的超级受审团。

  昨天铁岭单审假球案。围绕07年青岛海利丰与成都谢菲联制造的假球案以及最新曝光的"海利丰与中邦"共两场假球案,法院提审18名被告人,涉及4项罪名、金额130万元。18人中,没有大佬,但汇集了俱乐部老板、官员、教练及众多85后球员,他们的"座驾"也由小面包,变成了一辆超级大巴+一辆依维柯。

  昨天,由于涉案人员众多,仅公诉人指控即用了一天时间。今天,控辩双方将进行法庭辩论环节。

  现场

  "85后"球员

  坐大巴受审

  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年轻人靠着车窗,木木地望向窗外。早上8点10分,一辆大巴及一辆依维柯载着20名受审者驶进铁岭法院。

  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闪过,昔日比赛用车成了他们接受审判的工具。中邦8名球员,基本是出生在85年后,年龄最小的仅22岁,他们涉嫌收受海利丰100万元打假球,而被取保候审。

  因受审人众多,家属极多,而律师更是达到惊人的34人。但不是所有家属都能进去,一位穿着白色羽绒服的中年妇女躲在法院外一辆警车后面,她自称是其中一名受审球员的母亲,家里有人进去旁听,但自己没证件,"心里急啊,希望儿子能少判点。"这位母亲说。

  假球案一

  海利丰0:2谢菲联

  时间:07年9月22日

  2007年9月22日,中甲第21轮,成都谢菲联客场2比0胜青岛海利丰。涉案人尤可为、刘红伟。当时,海利丰排名第7位,冲超无望,保级无忧。谢菲联则排名第二。赛前,时任成都队领队兼副总经理的尤可为提出了帮忙请求,开价30万。最终,谢菲联2:0胜青岛,成功冲超。赛后,海利丰收受谢菲联队30万元贿赂及20万元冬训费用。

  假球案二

  中邦0:3海利丰

  时间:08年11月1日

  2008年11月1日,海利丰为完成保级任务,与无锡中邦进行假球交易。赛前,海利丰总经理杜允琪以100万元价格指使本队队员杜斌、梁明去收买对手球员,而无锡中邦队中8名球员拿到100万之后均分,在比赛中放水。最终海利丰以3比0战胜中邦,获得关键场次胜利。

  昨天,在庭审阶段,一名在假球中最终获利10万元的球员母亲在旁听后告诉记者,"被捕后,X球员很快交上了所有赃款,他踢球真没赚什么钱,取保候审的钱都是去跟别人借的。"

  在足球圈,王珀"声名远扬"。20日,这位有着"金牌做球人"之称的原多家俱乐部经理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诈骗罪,站到了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2003年9月21日,王珀出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后的第一场球,就做了一场好买卖。王珀首先通知巴西籍主教练卡洛斯晚上对阵四川冠城队的比赛不用去现场,由他全权指挥。然后他召集队长和主力队员等,要求球队上半场必须输成0:4。当场比赛的结果为1:5,事后成功保级的四川冠城将50万现金送到西安。

  仅两个月后,又一场假球在他的手中诞生。上海申花俱乐部欲以200万元,买陕西队输球,以达到夺冠目的。国力董事长李志民同意后,由王珀告知队员操作假球,他再以同样的方式换来了陕西队0:2输球,并收到申花的200万元。

  王珀离开陕西之后,又辗转出任西藏惠通、大连长波、哈尔滨哈啤、呼和浩特队的俱乐部总经理,不断造假。2006年,王珀在山西陆虎当总经理时,操作了山西陆虎1:5惨败于广州医药的比赛,在收到20万元买球钱后,王珀,连比赛现场都没去,就直接跑到东莞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10万元。

  法庭尚未对王珀案进行宣判,然而,在许多球迷的心目中,他肯定是中国足球的"罪人"。

  据新华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