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伊朗起诉美国侵犯领空 若遭制裁或影响全球经济

2011年12月21日07:49
作者:王丽颖 编译
伊朗将起诉美国侵犯领空,或遭美国制裁报复美伊“硬碰硬”
伊朗将起诉美国侵犯领空,或遭美国制裁报复美伊“硬碰硬”
伊朗将起诉美国侵犯领空,或遭美国制裁报复美伊“硬碰硬”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伊关系还在进一步恶化。12月19日,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朗将把美国无人侦查机侵入伊朗一事提交给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起诉美国的入侵领空事件,要求美国作出道歉。专家分析称,伊朗态度强硬,可能引起西方国家对其发起新一轮制裁措施。与此同时,美国和伊朗关系恶化,让日本的立场很尴尬,12月20日,日本外长表示,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可能对日本和全球经济造成伤害。日本显然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

  美伊矛盾升级

  萨利希表示,美国这一架无人侦察机侵犯了伊朗的领空,这是带有侵略性的举动。伊朗目前已就此事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包括伊斯兰合作组织和不结盟在内的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寻求保护伊朗的权利。而此前,针对美国讨要无人机的做法,伊朗一再强调,不会归还。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最终决定这架无人机的“命运”。分析人士认为,起诉、无人机技术泄露以及伊朗逮捕美国间谍等事件,可能进一步激怒美国,进而加大对伊朗的制裁。

  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委内瑞拉媒体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与伊朗和古巴保持密切关系并未使委内瑞拉人民受益,希望各方认清形势,对伊朗实施孤立政策。在采访中,奥巴马称伊朗是一个“遭到国际社会孤立”的国家,伊朗政府是受“国际恐怖主义支持”的。而一直以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伊朗总统内贾德保持着密切联系。同属于欧佩克组织的两大石油输出国成员在商业和政治层面保持着紧密联系,并一致坚持反美论调。奥巴马攻击伊朗的言论势必让查韦斯难堪。

  对此,查韦斯在收到来自奥巴马的“警告”后也于当天作出反应:“奥巴马,请你管好自己的事,把精力集中放在如何控制你那个灾难不断的国家,不要妄想通过袭击我而拉拢自己的选票。”他还言辞犀利地表示:“奥巴马,你真令人失望,你就是个小丑,你是有色人种的耻辱。为了你那点选票,攻击委内瑞拉政治模式,是个极不负责的人。”

  多国恐遭“绑架”

  专家表示,如果伊朗要起诉美国侵犯领空,意味着两国矛盾将继续升温,美国或许会发起新一轮制裁伊朗的行动,这将导致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当前原油期货市场所面临的形势是,投资者正在原油需求前景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之间作出权衡。当地时间12月19日,纽约商业交易所2012年1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5美分,报收于每桶93.88美元,涨幅为0.4%。

  而日本是伊朗的第二大石油出口贸易伙伴,其国内10%的石油都从伊朗进口,如果美国要求继续制裁伊朗,日本将是最大的受害者。这样的担忧情绪在美国的其他盟友中也表现突出。韩国10%的石油进口也来自伊朗,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欧盟国家的原油进口也离不开伊朗。

  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其天然气储量居全球第二。但由于天然气产量目前只能维持国内市场需求,伊朗经济更多依赖于原油出口。在联合国安理会及部分西方国家去年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后,大部分曾在伊朗石油及天然气领域投资的国际公司撤出了投资。伊朗新闻电视台12月19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拒绝让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继续参与开发位于波斯湾地区的拉旺岛天然气田项目,并决定让伊朗国内一家企业集团接手这一气田。

  Fat Prophets分析师表示,市场当前正密切关注伊朗问题,相关国家和组织讨论可能的制裁措施将给原油带来看涨因素。美国银行集团商品研究负责人表示,如果对伊朗的制裁令伊朗原油产量停止的话,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将飙升40美元。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