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陆银行下月赴台参股 炒热岛内金融股

2011年12月21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银行业赴台参股将正式上路,台“金管会”20日宣布,大陆银行赴台参股2012年元月2日实施,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将是首波符合资格的二家银行,而先前包括国泰金、华南金、永丰银、远东银等多家岛内业者也都表达兴趣,预料届时“抢亲大战”将为近期股价“落难”的岛内银行业加温。

  据报道,“两岸金融许可办法”早在2010年3月16日修正发布,大陆银行可赴台参股岛内银行、金控,单一大陆银行赴台参股单一金融机构上限为5%,所有陆银及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持有同一家金融机构股权的上限则是10%。

  不过,令岛内银业者痴痴盼望的是,大陆银行赴台参股的“实施日期”授权由“金管会”决定,因此金融业者在等待“日出条款”的这一年多来,只能和对岸业者眉来眼去,或是加强交流合作,或是签订合作备忘录。

  除了国泰金、华南金、中信金、富邦金等大型金控被市场视为“价美物廉”的潜在标的外,市场也点名永丰银、远东银及大股东为私募基金背景的万泰银、大众银、安泰银,除因与对岸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外,股东也有引资意愿,一拍即合机率也不小。其中,多次表达有意与大陆银行参股合作的永丰银,更被视为黑马。远银则计划以集团名义,与陆资集团互相参股。

  金融业者指出,大陆银行赴台参股上路后,可以加深两岸金融业者合作,服务台商。此外,在参股条件未进一步放宽前,只有两家大陆银行可赴台参股,且各只能参股一家岛内银行,对于岛内25家上市柜银行、金控业而言,竞争必定激烈,“抢亲大战”预料将为金融股行情加温。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