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对副总统下达逮捕令 伊各派开始政治角力

2011年12月21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副总统哈希米手下保镖的供词说,哈希米事前获悉或指使嫌疑人实施数起恐怖活动,包括路边炸弹袭击和针对安全部队人员的袭击。现阶段,已有多达10余名哈希米手下工作人员因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遭拘捕。
  副总统哈希米手下保镖的供词说,哈希米事前获悉或指使嫌疑人实施数起恐怖活动,包括路边炸弹袭击和针对安全部队人员的袭击。现阶段,已有多达10余名哈希米手下工作人员因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遭拘捕。


  19日,伊拉克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律委员会先是禁止副总统哈希米出境,随后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对他下达逮捕令。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当天否认犯罪,但表示愿就所受指控有条件地接受法院审理。伊拉克多名领导人20日呼吁紧急对话,以免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

  总统对下令逮捕副总统“感到惊讶”

  伊拉克议长乌萨马·努杰菲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呼吁召开全国性会议。当前政治进程遭受强烈、危险冲击,可能产生意外后果。”他警告,伊拉克“最近几天将面临严峻考验”。前一天晚些时候,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总统对下令逮捕哈希米“感到惊讶”,认为这件事需“静静处理”。

  声明说,塔拉巴尼过去两天一直在幕后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伊拉克处于历史微妙时期,草率作决定和公之于媒体将使政治解决方案复杂化”。库尔德地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持类似观点。他说,“形势正向深度危机发展……执政伙伴关系受到威胁”,呼吁有关各方对话解决分歧。

  最后一批美军18日撤离伊拉克。同一天,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要求议会解除副总理萨利赫·穆特拉克的职务。19日,伊拉克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律委员会先是禁止副总统哈希米出境,随后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对他下达逮捕令。当天,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还播出3名恐怖嫌疑人的供词,他们据信是哈希米的保镖。

  副总统否认参与恐怖袭击,伊各派开始政治角力

  议长努杰菲认为,所谓保镖供词“明显意在散播猜忌和不信任”,是宣扬宗派主义。他说,伊拉克正经历困难时期,“捣乱者和那些不怀好意的人正在我们中间传播分裂,企图把我们国家变得民众相互对抗、寻仇”。

  努杰菲、穆特拉克和哈希米均属逊尼派政治派别“伊拉克名单”,马利基领导的“法制国家联盟”则主要以什叶派为主。现阶段,这两个派别为伊拉克政坛两大主要阵营。

  一些分析师认为,最近几天上演的政治闹剧表明,美军撤离后,伊拉克各派开始政治角力。

  哈希米19日离开首都巴格达,前往库尔德地区,与塔拉巴尼和什叶派副总统胡达伊尔·胡扎伊举行紧急对话。不清楚他是否打算重返巴格达。

  20日,哈希米在库尔德城市埃尔比勒说,“准备接受法院审理”,条件是法庭设在库尔德地区。“我建议,把这一案件转移到库尔德地区……在这基础上,我将准备受审。”

  按哈希米的说法,保镖供认他参与恐怖袭击“纯属捏造”。他同时要求阿拉伯国家联盟派出代表,参与调查和讯问。

  总理威胁辞职,“伊拉克名单”抗议独裁

  总理马利基20日同样呼吁对话。他的媒体顾问阿里·穆萨维告诉法新社记者:“马利基呼吁召开会议,各政治派别和政治领导人参与讨论分歧,解决当前安全和政治危机。”

  伊拉克议会定于1月3日讨论解除副总理穆特拉克的职务。马利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说,如果议会不能通过针对穆特拉克的不信任投票,马利基将辞职。

  这名助手告诉伊拉克独立媒体《迈达报》记者,马利基告诉“法治国家联盟”成员,“如果议会不能通过不信任动议,我将在几天内辞职”。

  穆特拉克先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马利基为“独裁者”。他20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拉克名单”将抵制内阁会议,抗议马利基的“独裁行为”。

  穆特拉克说:“基于政治进程恶化,如果马利基继续独裁统治,为确保伊拉克不会走向灾难,作出这一(抵制)决定。”

  “伊拉克名单”在325席的议会中占82席,掌控9个政府部门。它先前已宣布抵制议会会议,但没有退出由马利基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