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薪阶层患上年终焦虑症 总结考核困扰职场男女

2011年12月21日13: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深度策划:年终压力大盘点:没有年终奖 工作不理想(组图)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年会吃喝唱,苦乐过大年。总结写三篇,指标又飞来,福利有木有,红包谁来添?老板换新人,裁员是关键……”

  有点担心、有点哀怨还有点无奈。这是最近网上比较流行的"年会总动员"里描绘的情节。的确,临近年根儿,很多企事业单位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年会,这样的聚会本应是降压、放松、增进感情的好机会,但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6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患上了"年终恐惧症"。 老话讲:辞旧迎新啊!怎么就恐惧了呢?我们来听听广大的工薪阶层到了年底都想些啥?

  记者:年底了,忙吗?

  公关公司工作人员:那肯定忙啊,像周五一天就参加了三个单位的年会。

  职员:压力挺大的吧,然后反正要经常熬夜加班。

  职员:不可能轻松啊,肯定是要比平时累一点,因为要赶假期的一些工作。

  记者:到了年末最想要的是什么?

  职员:其实还是跟平时一样就可以了。

  职员:不要那么忙,然后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处理的比较好一些,然后能够兼顾家庭。

  职员:赶快放假,多休息休息就行了。

  有网友就说了:新年还没来,工作新指标先到,压力大啊!另有网友说:这明年房价还降不降?老婆催着买房呢,年关不好过!有的网友还说,年味越来越淡了,整天忙工作忙应酬,就一个字"累"!搞个年会吧,还要唱唱跳跳。真是"不能承受之重"啊!

  其实,中国的企事业单位里盛行的年会传统最早还是从国外传过来的,但如今这种"年终焦虑症",国外的工薪同胞是不是也感同身受呢?我们首先请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说说她的体会。

  庞哲:实际上华尔街那边举行年会大概也有聚会、演出,但是好象大家心态都是非常愉快,而且金融公司都是希望通过年会一是回馈自己的员工,另外是回馈自己用户,有金融界的记者们举行一次嘲笑伯南克、盖特纳等美国金融高层的年会,但是这些笑容当中,背后是不是有压力?实际上也有相当大的压力,因为他们过去不管他们做的好的还是做的不好的,毕竟是历史,因为美国人是还是喜欢尽情的享受,在高兴的时候大家还是买礼物,跟家人团聚,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机会表达一下自己一年以来很辛苦,现在是享受、高兴的时候,所以基本上还是以轻松愉快为主要基调的。

  美国金融中心纽约的年会气氛如此轻松,那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企业年会又是什么样呢?继续来听《全球华语广播德国》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感受。

  薛成俊:德国没有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之类的活动,更没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称号,德国是个非常注重自我的社会,但同时它又极利避免所谓的精英模式,特别是在工作中更强调团队精神,所以说年会一般是交流、交融的平台,在这里领导和员工不部分上下,放开心情为过去取得的成绩和将来的目标举杯畅饮。

  薛成俊认为德国人没有"年终焦虑症"。

  薛成俊:我觉得德国人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或者说是优点,那就是做事认真踏实,不会好高骛远、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所以也就很少会有什么“年终焦虑症”,当然一般情况下年终单位都会发给职工圣诞薪金,也就是多给一个月的工资,那么这么好的事儿还有什么好焦虑的呢?

  这种企业文化、生存环境的差异性,让德国人对"年终焦虑症"不可思议。新加坡同中国的文化接近度颇高,新华社驻新加坡记者陈济朋告诉我们:总结虽有,压力不大。

  陈济朋:新加坡的职场里面一般来说也是有年终总结这些的,但是往往会根据各个行业的不而有所不同,比如说像一般的公司他们通常都会有一个年终的相互之间的考评,还有包括连主管上司对你的考评,这些往往还是有的,但是并不是说特别特别正式的。另外可能往往大家有一个明年的工作目标,相对来说可能焦虑比较小一点,因为这个考评往往不是说特别正式的,有的时候可能会是上司跟你之间的一个谈话。

  有专家分析说,"年终焦虑"现象还有一个主要诱因就是年底业绩考核关不好过。业绩完成不好的员工,在年底总结的时候往往产生巨大压力。那么,职场童鞋如何应对、改善这种心理问题?长期关注、分析职场文化的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岳屾山给出了他的建议。

  岳屾山:如果说自己没有达成业绩的话光紧张或者说忧虑并解决不了问题,要去思考为什么我没有达到这个业绩,是出于自身的原因导致的,还是说一些外部的原因,市场的大环境、公司的战略调整,你甚至说可以给公司提出一些建议来,这样的话对于公司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我想更多还是要找原因,来想办法解决,而不能说光去焦虑或者是忧虑。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