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挎友”热衷长江750边三轮摩托 为摩托活化石

2011年12月21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这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盟友,他们的联盟以挎子(边三轮摩托)命名,互称挎友。“长江750”,中国的哈雷,中国上世纪50年代军工制造业的里程碑,承载了挎友们的文化情怀。

  比起日趋平民化的汽车与风驰电掣的两轮摩托,挎子玩家们多少显得有些“矫情”。泛着漆亮的车身,倒三角形的机车构造,形似舵轮的备胎,无一不张扬着夺人眼球的视觉冲击力。暴露在风吹日晒中的骑手,多数身穿皮衣,头戴安全帽并配有墨镜,驾驶着最高时速也不过只有90码的庞然大物,陶醉在老式化油器的“噗咚、噗咚”声中,偶尔还要自行应对老式机车的各种小问题。

  每每遇到红灯,旁边并行的车辆总会不失时机地摇下车窗,用镜头扑捉这群都市中的独行客,而他们也乐于成为个性的焦点。

  在与一些挎友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多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小资的收入与年轻的不羁,让他们选择了挎子。挎子,主要指由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前身为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长江750”边三轮摩托,这款摩托的蓝本出自二战期间德军配备的军用摩托车宝马R71。时至今日,在每一台“长江750”的车身上,我们仍旧可以找到用以装配7.62毫米机关枪或PF98式120毫米大口径火箭炮的零部件。另据了解,此车虽时速较慢,但扭力巨大,有人曾用一台“长江750”将一辆抛锚的公交车一路拖回厂。

  在国外,“长江750”也有一批拥趸,在欧美市场上,它有一个很酷的英文名:“BlackStar”,价值不菲。法国挎友托马斯这样评价:“目前,只有中国仍在生产这种摩托车的活化石,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 (王若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