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预测央企明年经营喜忧参半

2011年12月21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香港12月21日电(江家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1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荣誉博士颁授典礼后表示,机械及装备制造业央企可利用欧债危机加紧海外扩张,而航空及出口企业将在明年遭遇严峻挑战。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李荣融指出,央企利润下滑的主因并非欧债危机等外围原因,来自成本的压力更大。其中,煤炭及电力企业因为煤价高企而成为亏损大户;而建筑公司则由于宏观调控利润缩水。

  根据20日国资委公佈的数据,截至今年前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增速都远低于2010年的34.7%和50.1%,显示央企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经营困难。

  其中,央企前11个月在境外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均增长近三成。这也意味著央企在海外的利润增幅首次超过境内,海外市場成为央企利润的新增长点。

  对此,李荣融解释说,近年来建筑施工行业纷纷将业务中心向海外转移,华润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续称,部分央企在重组整合后充分贯彻“走出去”的战略,香港亦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推介人角色。

  展望2012年,他坦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解决之道,出口及航空类企业首当其冲将受到冲击,利润下滑或无可避免。但李荣融强调欧美经济疲弱对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正是投资良机,他建议相关企业可利用收购当地项目以及建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进入欧洲,扩张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