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称楼市明年会很差 调控或致后年供不应求

2011年12月22日00:2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齐

  昨日,在由易居中国举办的华南地产峰会上,开发商巨头云集,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以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等均到场。地产名嘴任志强谈及明年的楼市走势判断时称: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不算太坏,而明年就不太好,房产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他同时判断,由于今年开发商拿地少,开工不足,将会导致2013年出现供应大幅减少的局面。

  调控或致2013年楼市供不应求

  对于明年房地产的走势,开发商大多“心有戚戚焉”。“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是太坏,因为各种指标来看,今年都不是负的,但如果扣除保障房后,商品房的开工、土地供应、银行信贷都是负增长。”地产名嘴任志强表示,相对于近年来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太差,明年就不太好。

  任志强还表示:“今年老百姓在股市上损失了5万亿元的财富,楼市上也损失了不少于5万亿元的财富,如果少了10万亿元的财富,大家不会再利用财富效应花钱,而是将钱存进银行。”因此,他建议明年政府不应再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对于今后的楼市发展,任志强判断称:“今年的土地购置已极度下降,投资也会急剧下滑,将导致商品房供应量减少。明年还会有大量的库存,后年这些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也许就是无米下锅了。”

  广州明年初推货量将缩水一半

  每年的一月份通常都是楼市的淡季,推新量跟上年12月相比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挫。2012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广州十区两市预计有33个楼盘在明年1月推新货,这与今年12月的66个预推新楼盘比起来,缩水了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12月广州实际仅有30个楼盘开售,不足此前统计量的一半。据记者了解,这是由于很多计划在年底开盘的项目信心不足打起了退堂鼓,推迟至明年春节后才开盘;另外,2012年的农历新年在1月份,2011年的新年是在2月份,而2011年2月份的推新楼盘仅有21个,这么看来,2012年的推新情况稍好。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只要蓄客情况不理想,开发商就选择推迟出货。同时,开发商会根据周边楼盘或者同类型楼盘的销售情况调整销售策略,包括定价和折扣等。建议购房者如果有了心仪的楼盘就要时时关注该楼盘的最新动态。

  开发商减少拿地调整开发节奏

  中地行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展望2012年,由于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市场成交量短期仍将难以突破。同时大量建设的保障房2012年或部分推出,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冲购房紧迫性。而本年度存货大量累积,供求关系逆转,开发商为了快速消化存货,未来价格将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该人士表示,由于销售难度增加,回款周期延长,纵然货币政策有望宽松,资金仍难以快速运转,因而未来一年开发商将调整拿地节奏,减慢开发进程。市场新增供应量也将因此降低,将有效地从土地层面控制未来房价的增幅,新的市场平衡有望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