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教委:上学要靠公交 暂不增加校车试点

2011年12月22日02:41
来源:北京晨报

  未来五年朝阳教育规划昨天公布。“十二五”期间将新添45到55所幼儿园。届时,朝阳乡乡都有公办园,户籍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将得到基本满足。针对校车问题,朝阳教委负责人表态称,资源均等和发展公交是孩子上学的主要渠道,暂时不会增加校车试点。

  公交应是上学主渠道

  针对校车问题,朝阳区教委主任孙其军的表态审慎。“从法理上讲,义务教育应该是就近入学,校车没有存在的必要,但现实中一些民办校或体制改革校在更大的范围内招生,所以政府特批了一些校车,比如陈经纶分校以学校为单位开办校车,按照成本价格由家长来承担费用,政府目前是给了一些补贴,但政府补贴不是未来的方向。”

  孙其军表示,目前校车以及校车安全没有明确标准,近期朝阳区对辖区内所有的校车都进行了排查,引导开办校车的学校加强对司机、学生的安全教育,排查结果显示,现有注册、备案的校车符合要求,不存在车况故障或司机素质、超载等问题。管庄地区发现一所自办幼儿园校车超载,目前已经暂扣车辆,并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北京市城区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公共交通应该是解决孩子上学的主要交通途径,所以朝阳区没有想法继续扩大校车试点。当然作为区县我们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具体要求安排工作。”

  未批自办校择优转正

  截至目前,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65511人,占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数的 68.3%;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有16602人,占总数的 17.3%;在未批自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还有13769人,占总数的 14.4%,未批自办学校数量已从五年前的135所减少到24所。

  针对在24所“黑校”内就读的 1.3万多名随迁子女,朝阳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三种方式分流安置。首先扩大公办学校资源,为随迁子女提供更多学位;对于24所学校中硬件条件比较好的 ,相关委办局将提出整改意见,在属地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整改后审批成合法学校;对于确有安全隐患,很难升级成合法学校的,将加强其师资培训和学校管理,设立协管员,短期维持其安全运行,待条件成熟向周边公办校资源定向分流安置。

  明年入园学位增四千

  目前朝阳区有注册幼儿园177所,“入园难”、“入托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根据规划,朝阳区明年将新开幼儿园5所,这些幼儿园分别位于东八里庄、望京、三间房、三元桥和西大望路,“这些幼儿园一般都位于新建小区内,主要是为了就近解决小区居民孩子的入托问题。”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比如三间房的新办幼儿园就位于东柳经济适用房项目内,三元桥的新办园位于凤凰苑小区内,望京的新办园位于东湖居小区等。”

  据统计,这新办的5所幼儿园预计将提供学位1600余个,最早将于明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今年起,朝阳区将加大政府办园力度,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建成45到55所幼儿园,保障适龄幼儿接受基础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朝阳区教委主任孙其军告诉记者,“明年朝阳区将继续通过接收新建幼儿园、挖掘现有幼儿园内部资源、新增教学班等途径共增加入园学位4170个左右。”

  建百所中外交流学校

  作为北京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县,朝阳区的国际教育历来走在全市前列。未来五年朝阳区还将开展3至5个中外合作项目,打造30个教育外事窗口学校,建设100所中外友好交流学校,扩大对外交流范围与层次。

  以北京中学为例,该校将是朝阳区打造国际教育试验区的重点建设学校,到2015年,北京中学将打造成一所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有特色、具有世界水准、国际一流的全日制公办完全中学。“目前北京中学项目正在规划选址阶段,未来将按照现代化高标准进行建设”。

  优秀教育人才给户口

  据悉,自2008年全国选聘知名校长和教师之后,朝阳区还将继续推进“双名工程”,吸引国内优质教育资源集聚朝阳。

  为了吸引国内优秀教育人才,朝阳区除了给予相应的待遇之外,朝阳区教委还将帮助校长、教师及其家属办理北京市户口和解决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问题。三年来,朝阳区已经成功吸引到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深厚学科知识功底的15位校长和45位老师。未来五年,朝阳区将培养10名左右国内知名校长和150名左右特级教师和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教师。

  第二福利院选址CBD东侧

  朝阳区第二福利院选址寸土寸金的大望路,建成后可容纳460张养老床位,受益人群不仅限于朝阳区户籍老人,全市有需求的老人都可申请入住。朝阳区人代会间隙,朝阳区民政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未来五年该区养老事业规划,2015年,朝阳每百位老人拥有床位4张,低保老人入托每月享1100元补助。

  按照规划,到2015年,朝阳区养老床位达到1.7万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4张,护养型养老床位达到六成。明年朝阳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力争实现养老床位新增1000张。区民政局副局长谭孔辉介绍说,作为养老重点项目,朝阳第二福利院选址CBD东侧大望路附近,力争明年动工,建成后,容纳养老床位460张。该福利院接受范围不限于朝阳户籍老人,外区县有需求的老人也可入住。明年朝阳还将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争取达到2星标准7家、4星标准1家。养老机构评星主要考核人员配备和服务质量,与价格没有关系。

  目前朝阳区内共有30所养老机构,其中四成是民办养老设施。现有养老机构价格差异巨大,从每月几百元到五千不等,对于工薪家庭,动辄数千元托老费不啻为天价开支。谭孔辉告诉记者,目前关于养老机构定价没有统一标准,养老机构结合地区差、居民承受能力来制定价格。朝阳按照市民政局统一要求出台政策,低保家庭老人入住政府指定养老机构,每个月补贴1100元。此外,朝阳区计划建设一所不少于200张床位、能够独立承担朝阳区孤儿、弃婴生活保障的儿童福利院。“十二五”期间完成救助站新址选址、建设及搬迁工作,新站需设置300张床位。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