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两区将试点一卡通自愿实名 可租公共自行车

2011年12月22日02:43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从东城区人代会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东城区将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100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东城和朝阳两区还将试点市政公交一卡通自愿实名认证。

  公租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徐永春表示,东城区将以地铁5号线为轴,取南北二环路之间为段,向东、向西两侧延伸各3公里,覆盖38平方公里地域,共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100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每个网点之间间距约200至500米,分别辐射公交和轨道站点、商业办公区、居住区等。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将与公共交通有机结合,形成“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模式,改善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短途接驳问题。“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已经确定了运营商为北京燕鸿洲存车管理处,正在进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确认,部分网点已开始进行基础施工作业,还将编制公共自行车租赁相关办法。”

  至于租车的费用,徐永春说,目前计划1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小时的费用为1元,24小时最高收费为10元。“像5号线的各站点周边、南锣鼓巷、王府井以及隆福寺等地区,都考虑设置自行车接驳点,以缓解这些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一卡通实名认证并非强制

  本市将在东城和朝阳两区试点使用市政公交一卡通租赁自行车,不需要再缴纳押金,只要在租车和还车时刷卡即可。

  昨天,记者从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将要开始在东城和朝阳“试点”的一卡通“实名制认证”,实际上是给每位市民手中都有的“一卡通”交通卡新添了一个 “租车”功能。这也是一卡通公司配合自行车租赁项目所进行的一项技术开发,而并不是指以后购买一卡通卡必须实名制。

  据介绍,市民如果想凭手中的一卡通来进行自行车租赁,只需要到指定的地方将手中的卡片进行“实名制认证”。这个指定的地点可能会是几个自行车租赁门店或是政府部门相关机构,认证一次之后,就可以进行租车和还车。而这个认证完全是市民自愿的,类似于之前一卡通绑定“公园年票”的方式,目的是让市民手中的卡具有多种功能。

  市民或是来京游客仍然可以选择以不记名的形式来购买和使用一卡通。

  弘善家园明年全面交付

  明年,本市四环以内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项目弘善家园将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

  弘善家园是东城区用于疏解旧城人口的定向安置房项目,该项目紧邻东南二环路,南起十里河南路,北到华威南路,规划总建筑面积144.16万平方米。除安置当地居民和农民回迁外,可提供对接安置房9058套用于东城区人口疏解。小区内部建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公交车站、地下车库,社区、卫生、环卫、警务及各类商业、服务业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具备作为一个大型社区的各项条件。

  弘善家园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目前已交付使用。三期工程2012年年内将全部实现竣工交用。

  新对接房距地铁3公里

  东城区危改办副主任王晓军昨天首次透露,除了2015年前竣工的通州“两站一街”和朝阳豆各庄对接安置房和保障房项目之外,顺义后沙峪地区还将成为东城区疏解旧城人口的又一对接地块。

  王晓军说,早在2010年时,东城已经和顺义结成人口疏解的“对子”,在顺义的仁和镇安排土地作为东城人口的“外迁区”。但考虑到宜居以及交通问题,仁和地块已经更换为后沙峪地块。“后沙峪地块距离15号线后沙峪站仅3公里,交通方便。”这个地块未来就对接安置房和保障房都会有安排。

  此外,东城还在北苑宾馆、定福家园、垡头和豆各庄4块地区共建设3100套对接安置房。望坛地区明年也将从一号地开始启动危改工作,约有700户居民首先进行搬迁。“望坛地区将采取回迁与外迁形式,居民也可以选择货币补偿。”

  新增350个幼儿园学位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建国门地区的幼儿园资源一直比较稀缺,因此,明年改扩建的5所幼儿园将分别位于前门和建国门地区。5所幼儿园改扩建后,能增加350个左右的学位。在建设过程中,将基本采取一个名幼儿园来建设一个分园的模式。

  晨报记者 王萍 陈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