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乘客冒名乘飞机成功过安检 首都机场警方正调查

2011年12月22日03:0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张女士(化名)称,她所持的航空公司会员卡里程莫明被扣,相关信息显示为兑换成她本人的机票,于12月9日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而实际上,当天她乘航班从上海飞往温州。对于其中的蹊跷,航空公司和首都机场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积分被盗用兑换机票

  北京张女士经常搭航班在国内出差,并于2007年办了一张航空公司会员卡。张女士称,她12月18日查看会员卡积分记录,发现积分里程被人盗用了。“记录显示,是我本人兑换从北京至乌市的航班,并于12月9日登机使用。事实上,12月8日我从北京飞到上海,12月9日晚上,我从上海飞到温州。”

  张女士说,她向航空公司咨询得到的回复是:查询网上信息,发现是张本人身份在航空公司网站上用里程积分兑换了机票,订了座位,中间没有更改过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也就是说,有人在网上盗用了张女士的账户,并兑换了免费机票,然后还用张女士的身份登机了。

  为避免麻烦,张女士于12月18日向首都机场警方报案。

  没改身份信息仍成行

  就张女士的遭遇,航空公司向记者介绍说:经初步调查,张女士的会员卡消费记录上,12月9日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的航班已顺利成行,且是以张女士本人名义兑换的,可以肯定有人登机,但不确定是不是张女士本人。根据相关记录显示,12月9日会员本人的免票,是于11月29日通过网站兑换成功的,该账户兑换前没有修改密码的记录,由此推断兑票时使用的是原始密码。航空公司在会员账户安全管理上有多种措施,例如通过短信提醒会员账户的登录、信息修改和兑换情况,由于张女士没有提供本人手机号,则无法及时掌握自己账户动态。

  航空公司表示,在排除张女士本人登机飞往乌市的情况下,他人盗用张女士里程积分兑换机票登机的过程显得有些“不可思议”:首先,在积分兑换成会员本人的免票时,乘机人的姓名和证件号码必须与内部系统一致,且出票后的姓名不能更改;其次,值机和安检会检查证件信息,正常来讲,旅客拿着别人的机票无法乘机;而核查结果却显示,乘机人使用的登机牌是通过网站打印的,而且机票已成行,且没有修改姓名和证件号码。

  冒名者如何登机成谜

  乘机人是什么人?通过何种方式登机的呢?对此,航空公司方面表示,需要向首都机场安检部门进一步核实和了解,而对张女士造成的经济损失,该公司会予以弥补。

  昨日,记者从首都机场警方获悉,18日接到张女士的报案后,警方正对此事调查。

  据了解,由于会员卡账户密码未修改或者过于简单等原因,各大航空公司都出现过常旅客里程积分被人盗用情况。对此,航空公司提醒会员乘客:会员卡信息应注意保密,不要使用简单密码。同时建议会员登记时留下有效的手机号码,以便于接受航空公司的短信通知,对可疑兑换行为进行监控和核查,及时制止盗用行为。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李显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