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杨一民接受马拉松式审判 当庭道歉请求轻判(图)

2011年12月22日05:0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永军
 视频截图

  反赌扫黑案件“第一条大鱼”果然与众不同。昨天,铁岭中院以受贿罪审判首批足协官员中唯一的副局级干部、足管中心前副主任杨一民时用时近10个小时,罪行指控就达近7小时,共22大项41小项,涉及5家俱乐部,涉案金额共125.49万元。

  法庭当庭未宣判。

  >>现场

  弯腰驼背痛哭流涕

  相比昨天庭审20个“小鱼”,对于杨一民受审,在法院外等待的记者、球迷人数明显多起来。早上8点08分,押送杨一民的车辆抵达铁岭中院,他弯腰驼背走进法庭。

  走进庭审现场,杨一民的情绪再也控制不住,痛哭流涕。

  听审结束后,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说:“快两年没见到亲友,他见到哥哥、姐姐、姐夫,心情十分激动,所以哭了。他的妻子因为是证人,所以无法出庭见他,女儿离得太远也过不来,家人也不希望女儿看到他爸爸这样伤心。不过,杨一民想念她们。当然,作为一名学者、一名专家,杨一民落到这个地步,心中也有很多酸楚都是他控制不住情绪的原因。”

  据王树静透露,此后庭审阶段,杨一民心态较平稳,对指控大多供认不讳,只对个别细节进行了解释。

  控辩双方争论细节

  庭审结束后,王树静律师整体介绍杨一民案情:“公诉共22起,涉及41项。因为有的是同一人可能送过两次,所以加起来40多项,涉案金额为125万4900元。具体划分为4个方面,人情往来礼金、馈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事实不清部分。不过,公诉机关把这些钱都算在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中。”

  王树静认为:“很多都是人情往来,譬如他父母去世,别人送几千元,这是人之常情。母亲去世、孩子出国留学,老同事、老同学来关照一下送几千元,这都是正常往来。他妻子病危,公安机关都去捐款了,还有师生间的走动等等。”王树静举例,杨一民收受的礼物中包括鱼缸、手表、烟、保健品、纪念品等。

  王树静解释,庭审时间长的一个原因是控辩双方就具体细节问题异议较多,直到下午3点前才完成质证。

  当庭道歉请求轻判

  庭审后,杨一民陈述达10分钟,“由于对法律不了解,没想到平时交往的往来费用会构成犯罪。我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球迷,对不起家人”。他认为法庭的指控“完全依据事实”,使他有一个公正受审的机会,“我希望法庭在判决时根据事实做出公正判决”。

  据悉,杨一民认为自己对社会还有用,“杨一民说他是运动员出身,多年来在大学研究足球理论,是国家首批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导师,撰写论文近百篇,研究足球比较专业。因此请求法庭给他一个机会,能从轻处罚。如果早点出来,要用足球知识做出一点儿贡献”。

  >>侧记

  案情复杂大大延时

  从昨天上午8点半到晚7点左右,除了中午一个小时休庭,其间近10个小时内,杨一民都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上午庭审结束时,杨一民说他胸闷,看上去有点儿喘不过气来。”一位年轻的旁听者事后透露。

  由于涉嫌“假球”的多名被告昨天也受审,杨一民无法“独享”一辆警车。上午8点08分,一辆大巴和一辆中巴驶入法院。载有4名嫌犯的中巴走在后头,最后一排坐着杨一民。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一头花白的头发已被剪短,看上去佝偻而憔悴,在被两名警察押下车时仍躬着身体。

  两天前,张建强受审时下午两点半就结束了。杨一民的案情显然要复杂许多,昨天无限时延迟。同时开庭的另一庭许宏涛等18人的案件从上午直接审到下午1点结束,而杨一民这边迟迟没动静。

  “实在是太长了,听不下去了。”3点半,两名旁听人员提前溜了出来。

  4点刚过,铁岭的天色暗了起来,气温降至零下18℃,30多名在法院外等候消息的记者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们都在等待杨一民的律师,因为对方中午时曾承诺庭审后接受采访。法院西侧有一家餐馆,记者们间或去那里取暖。

  6点左右,一位女法警走出法院订餐。“今天肯定要加班了,我给儿子买一个肉炒面送回家。照目前情形,最快一个小时以后才能结束。”她说。

  大约7点,法院的领导们陆续走出大楼,开车回家。押送杨一民回看守所的警车已停在门外。7点5分左右,杨一民被押了出来。面对镜头,他低着头,快步走上囚车。

  囚车开动,电视记者打出的强光灯扫过去,杨一民精神萎靡地缩在角落里,双手戴着手铐扶着铁窗,眼光躲避着,看向驾驶室。

  >>声音

  律师认为杨一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对于案情,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认为,杨一民是以足协副主席这个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受贿。

  王树静说:“我们辩护人认为除了馈金等前3项涉案金额,剩下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数额只有30多万元。”理由是,“足协是民间社团,俱乐部是社团会员,足管中心无权管理俱乐部,因此我认为杨一民是以足协副主席身份与俱乐部打交道,且收钱基本是被动的”。当然,“这只是我们的观点,还要看法庭如何认定”。

  对于何时宣判、刑期多少,王树静说:“因证据较多,经过一天审判,双方的辩论和质证,法院还要研究。像这种重要案件,法院可能要向审判委员会汇报,应该在月底一审判决。”

  王树静对杨一民被轻判有信心,“法律是公正的,公诉人指控的数额不一定都能认证上”。

  >>案情

  【提要】1997年初至2009年12月间,被告人杨一民利用担任足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足球裁判员任职等方面的利益,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9万元。

  【重要案卷】

  建业俱乐部前总经

  理、现董事长杨楠,春节期间送拜年礼金给包括杨一民在内的3人,包括加油卡1张5000元,购物卡1张5000元,合计1万元;杨一民爱人突发哮喘住院时,杨楠去看望,在医院内塞给杨一民岳母1万元。

  律师:这被认为受贿很牵强。

  足协此前强制推

  行12分钟跑、YOYO体能测试。江苏舜天俱乐部曾找杨一民希望关照。几个月后,杨一民到江苏赛区做某场比赛裁判监督,时任舜天总经理潘强塞给杨一民1万美元;杨一民母亲去世,当时在云南海埂基地准备回家奔丧,他给潘强打电话要求准备一辆车。潘强在去机场路上送给杨一民5000元表心意。

  律师:杨一民供述,确实在测试时给监督裁判打电话,要求在不违背大原则、不设障碍的前提下多照顾舜天队员,但这不违规。

  广州医药俱乐部为

  保持关系,曾托中间人送给杨一民10万元。广药老总办事期间顺便看望杨一民,送上价值约1万元的保健品。

  律师:中间人一直未归案,且证据有矛盾,一会儿说中间人在车上,一会儿说没在,我们认为证据不足。

  2003年,鲁能外援尼古拉斯的转会不符合规定,遭足协处罚,曾和杨一民闹得不愉快。为此,鲁能在2004年3月的短短10多天时间内,通过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马琨两次各送10万元,既为修复关系,也希望在2005年联赛中得到杨一民的关照。

  律师:证人马琨在2008年已因病死亡,我们认定缺乏马琨这个直接证人,且只知道有人送钱,是否送到杨一民手中缺乏直接证据。按我国法律,只有被告人口供而没有其他证据支撑的,不能认定被告有罪。杨一民也否认了关照说,因为他当时不管转会和联赛。

  绿城在某年过年时到北京送给杨一民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铁岭记者孙永军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