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顺义一运送学生金杯车被查扣 或涉非法营运

2011年12月22日05: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石明磊

  本报讯 (记者石明磊)昨日,顺义区南彩镇在“校车安全治理”行动中,查扣一辆运送学生的白色金杯车。目击者称,该车载有俸伯小学十余名学生,涉嫌超载。对此,南彩镇政府宣传部表示,此辆荷载11人的金杯车当时共载着8名学生,并未超载,车辆被查扣是因司机未带驾驶证。

  居民

  金杯车常往来接送学生

  昨日11时20分许,顺义区南彩镇政府南侧306省道处,一辆行驶中的白色金杯车被民警拦下检查。

  目击者米女士称,这辆金杯车从附近俸伯小学驶出,车上均为穿着该校校服的小学生。“至少有10多个孩子,金杯车很有可能超载了。”

  多位居民证实,这辆金杯车常行驶于俸伯小学至周边多个村庄间,接送学生上下学,“不清楚是否超载,隔着车窗看,里面总是坐满了孩子。”

  昨日下午,俸伯小学李校长表示,该校并无校车,“有一些家长合租金杯车接送学生。”随后,李校长向当地派出所核实后称,被查扣的金杯车内确实是该校学生,但并不清楚查扣原因。

  镇政府

  是否非法营运暂无结果

  南彩镇政府宣传部负责人何泽扬称,金杯车被查扣,并非因为超载,而是司机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这辆金杯车荷载人数11人,当时车上乘坐了8名学生。”

  何泽扬表示,近日,顺义区政府组织“校车安全治理检查”。昨日上午,执法人员在该镇306省道上设点,对来往所有运送学生车辆进行检查。“这辆白色金杯车刚将午休的学生从学校接出。”何泽扬称,金杯车被拦停后,司机拿不出驾照,并称忘记带了。该车随即被查扣,所搭载学生由执法人员另行雇车送回各自村中,并通知家长接回。

  对于金杯车是否涉及非法营运,何泽扬表示,此事目前已由区交通队介入调查,还没有结果。

  追访

  合租车接送孩子成普遍现象

  学校不设或弃用校车,学生路途遥远,家长没空接送,只得合伙租用社会车辆。近日,记者走访时,多名家长反映这个问题。

  12月14日,记者看到顺义李桥镇半壁店清红蓝小学放学后,一辆荷载9人的金杯车内坐着13名孩子和一名女教师,另一辆小面包车则将坐椅拆除,塞进8个孩子。

  家长陈女士称,因家离学校有20分钟车程,而自己下班比孩子放学要晚两个小时,无法接送孩子,所以明知有安全隐患,也不得不让孩子搭乘社会车辆。

  “大多家长经济并不宽裕,租用车辆时,车况、司机驾驶经验、责任心等都不是选择重点,最先还是考虑价钱”,陈女士坦言。

  顺义区南彩镇俸伯小学,880多名学生中,七成学生的父母为来京打工者,居住于周边多个村中。路途较远,时间冲突,让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难题。

  “以前很多学校都有校车接送,收费也比较便宜”,家长王萌(化名)说,甘肃、江苏校车事故发生后,这些学校的校车或因有安全问题停运,或者学校担心出事,干脆放弃了校车。

  昨日,俸伯小学李校长拿出写有密密麻麻车牌号的几张纸,“这是学校老师登记的所有接送孩子的车辆牌号,每辆车上坐了几个学生,都写得清清楚楚。”

  “学校只能用这种办法保证学生安全”,李校长称,对于学生接送问题,学校也觉得为难,“家长租用的金杯车在校外接送学生,这个情况我们早就知道,但学校没有执法权,没法对这些车辆进行干预和制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