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杀鱼弟不爱课堂爱鱼摊 身手麻利头像当招牌

2011年12月22日06:27
来源:现代快报
据邻居说,很多顾客冲着“杀鱼弟”的招牌来买鱼
据邻居说,很多顾客冲着“杀鱼弟”的招牌来买鱼

  去年11月末,在苏州官渎里一农贸市场,年仅10周岁的小孟以纯熟的杀鱼技巧和犀利的眼神,一跃成为网络红人。经媒体报道后,小孟扬名全国,并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回到了课堂。时隔一年,这位“杀鱼弟”再次成为了网友热议的焦点,因为有不少人看到他又天天出现在了鱼摊。事实究竟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快报记者 何寅平 见习记者 蒋文龙 文/摄

  “杀鱼弟”身手依然麻利

  “大草鱼,5块钱1斤!”昨天下午,记者离小孟家摊位还有二三十米远的时候,便听见了他稚气的叫卖声。循声来到摊前,只见小孟正抓起一条五六斤重的草鱼往秤上放,打包、收钱、找零很是连贯。

  见到记者手中的相机,小孟有些躲闪,始终低着头捉鱼杀鱼。记者注意到,他的手心和手背上全是划痕,两手冻得通红,上唇开裂结着血块。与一年前类似,他依然是头发蓬乱,穿着一件黑色棉袄,上面沾了一层油垢,脚上穿的还是去年那双蓝色胶鞋。

  小孟的父亲孟某告诉记者,孩子很懂事,去年媒体报道后一直在附近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上学。现在小孟读4年级,每天下午放学后,就会到摊子上帮着打点生意,收摊后再去做作业。忙的时候,小孟一下午能杀三四十条鱼。孟某说,家里一共有6个孩子,小孟是老大。去年媒体报道后,就有许多好心人给他们家送来衣服鞋子,“感觉苏州人挺好心的。”小孟妈妈说,“我还是希望孩子能好好上学,将来能有更好的出息,就不用跟着我们一起吃苦了。”

  记者随后把小孟拉到一边,问他喜不喜欢上学,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小声地回答:“喜欢。”又沉默了一会儿才慢慢开口,说自己在学校里挺开心,和小朋友也能玩到一起:“我希望上初中,高中,考大学。”

  “杀鱼弟”头像成了招牌

  记者发现,小孟家鱼摊的屋顶上,挂着一块与摊位一样宽的红色招牌,上面写着:“杀鱼弟”水产,承接单位、食堂,量大从优,质量保证,并打上了2个手机号码。旁边配了一张小孟的照片。上面的小孟短头发、很精神,伸出了两个手指在笑。

  孟某解释说,这个招牌其实是别人做好后送给他的,当初挂的时候并不情愿,但大家都说可以宣传一下,就挂了。“其实挂了牌子生意也没有好多少,还和以前一样。”

  记者随后采访了鱼摊附近的几个商铺,得知去年小孟在网上走红后,他家的生意好了不少。附近一小店店主告诉记者,他在这边开店5年,一直看到小孟在摊子上帮父母杀鱼:“天天跟着父母一起出摊,现在技术越来越好了。”该店主说,今年有一段时间没看到小孟,还以为他去上学了。但9月份以后,就又看到他出现在了鱼摊。

  另一家商铺的老板则称,鱼摊挂出小孟“杀鱼弟”的招牌后,生意顿时火了很多:“有一阵子从开门到收摊,基本上顾客不断。不少人都是冲着孩子来的。”

  正在小孟摊位上买鱼的顾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附近,在电视上看到小孟的情况后,便经常到此买鱼。一来本就有需要,二来正好看望下孩子:“反正家里经常要吃鱼,就来这买了。这招牌还挺吸引人,不过孩子太小,还是应该去读书。天这么冷,不容易。”

  学校

  数次家访没有效果

  昨天傍晚,记者向小孟在读的苏州相城区友好小学了解情况。没想到,老师的回答与小孟父母大相径庭。教导处王主任告诉记者,小孟被媒体报道前,就已在该校读书,但很少来上课。去年年末重回课堂后,小孟坚持了一个学期,今年9月升入4年级后,小孟一共就来了3天,之后就不见了踪迹。直到这两天,小孟忽然又回到了学校。

  王主任坦言,小孟旷课后,他们曾多次前往家访,希望孩子重回课堂,“但他父母还是经常让他在家帮忙。”王主任说,经过媒体报道后,小孟似乎有点“成名”的感觉,变得较难管束,“孩子的脾气很火爆,很多时候老师对他的管教,他都听不进去。”王主任认为,让小孟重回课堂,如果没有家长支持,光靠学校的努力也无济于事。

  教育局

  义务教育必须完成

  苏州市相城区教育局普通教育科一位负责人介绍,根据义务教育法,每个孩子都必须接受九年义务制教育,这是每个家长应尽的义务。该负责人同时介绍,小孟所在的友好小学是一所没有办学资质的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校舍陈旧、办学条件较差,已被列入取缔规划中。由于务工者流动性较大、公立学校资源有限等原因,目前相城区仍有30%的外来人员子女在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对于小孟的情况,她坦言,目前我国法律对于未对孩子进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家长,没有具体处罚措施。他们只能尽量劝导家长尽快让孩子恢复学业。友好小学被取缔后,他们一定会妥善安排好学生的就学。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