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晒网购账单:平均每天收3件快递一年花16万

2011年12月22日07:29
来源:新华网

  点击今日之年终行业策划:快递为何卡在最后一公里

  网友晒网购账单,一年花费16万;专家称不能自我控制网购表明成“瘾症”,建议多到户外走走转移注意力。

  再网购就砍手,却发现自己是“千手观音”

  近日有网友晒出自己的年终购物账单,不晒不知道,该网友一年内竟疯狂购物十几万元,“直呼想死”。该帖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在得知自己的消费额后惊叹不已:“叫你手贱点开淘宝!再点就剁手!”甚至有网友调侃:维纳斯就是因为点淘宝点太多了吗?

  昨日,红网的一项网络调查发现,不少白领也是“网购控”,虽然花销在5万以上的人是少数,但6成以上的网友每年花在网购上的钱介于1000-10000元之间,调查者中,一半以上网友表示日常生活用品基本靠网购。

  专家称,这些不能控制自己网购的行为已构成“瘾症”,他建议:多到户外走走,转移注意力。

  瘾者:平均每天收3件快递

  近日,网上《来,晒晒你淘宝一共花了多少钱,我反正想去死了》的帖子意外走红。

  发帖网友“四十几个萨满”在帖子中称自己“从2007年8月开始走上淘宝的不归路”。今年12月17日,他一看自己年终的淘宝支出单账户,支出168395.49元!他表示自己已经网购成瘾。

  这个数字让韶山南路一写字楼的女生们不淡定了,震惊之余,大家纷纷打开淘宝网页,看看自己这一年上网“腐败”了多少钱。

  欧小姐最先查到淘宝年总额,看到6982.14元的数额,她自己吓了一大跳,哀嚎了一声后被“鄙视”:隔壁办公桌的女生网购花了1万余元,坐她后面的女生花了3万余元。

  对网购“情有独钟”的王小姐是一家传媒公司的白领,截至昨晚,她今年网购总额超过了45000元。

  在王小姐提供的一张截图上看到,她三个月内网购数量达180单。不过王小姐说,这还不是她最疯狂的时候,今年的3、4、5三个月,她曾购物220多笔,且每笔网购可能不止一件商品,所以那三个月她平均每天收3件左右的快递,连快递员都能清楚说出她的住址。

  这些数字让王小姐“触目惊心”,之后两个月,王小姐强制自己脱离网购。但没过两个月又“重操旧业”。尽管自己生活周边有商场,但她很少在商场里买东西,“我们一般是到商场里试穿一下,看中一件衣服,就记住它的商品代码,然后上网购买。”

  调查:一半以上基本靠网购

  昨日,红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73人中,基本靠网购的占一半以上,网购和去实体店购买的占3成;6成以上的网友消费介于1000-10000元之间,花费在5万以上的只有2%左右。网购物品以衣服饰品和家居用品为主,各占调查的21%和19%。

  微博网友“Call_me_Honey”调侃说:“曾经发誓再网购我就砍手,现在我发现原来我是千手观音。”她自己总结原因:“戒不了收快递的感觉,那种期待、兴奋与激动之中又带着一丝不安的心情,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等待快递拆快递,这个谁有办法治呀?”

  建议:网购瘾者学会转移注意力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蒋铁平说,如果网友不能自我控制上网购物,说明网友已经网购成瘾。蒋铁平分析,“网购瘾”有轻度和重度之分,如果网友能够自我反省,并采取自我克制的措施减少上网购物,则只是有轻度的瘾症;如果网友上网购物的欲望不能克制,并不顾经济能力,采取借贷的方式上网购物,说明网友已有重度瘾症。对于这类人群,蒋铁平建议及早咨询心理医生,分析原因后对症治疗,否则将有可能走上靠犯罪活动获得资金来上网购物的歧途。蒋铁平提供了一个抵制网购成瘾简单有效的方法:“多到户外走走,参加体育锻炼,转移注意力”。

  微言大义

  @Wendy文子宝贝:最近网购成瘾,去上海四五天回来,家里快递居然堆成一座小山,早上起来拆件都拆到手软,可怜我的荷包啊又瘦了一圈~

  @潇潇的简约厨房: 很少淘宝,偶尔网购,都是货到付款的生活必需品、护肤品和书籍之类,钱得拿着票子花出去才觉得真的是花了钱,只看数字总让人觉得没花似的。要理智消费哟!

  @悟道自然:我有个朋友也亲口跟我说,她哪一天不看网上的东西就浑身不舒服,看来贪便宜也要上瘾的哦。(记者 向佳明)(潇湘晨报)

  作者:向佳明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