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发生肺结核疫情 专家称正常人感染率40%

2011年12月22日0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日,“江苏科大微博协会”在网上曝料称,该校有40多个学生感染了结核病,这在学生中炸开了锅。对此,江苏省疾控中心的有关专家指出,学生把感染数误当成了患病数,患病人数虽然还未最终确定,但该校的结核病疫情有关控制措施已经到位。

  据专家介绍,江苏科大确实出现了结核病疫情,但并没有微博中说的那么严重,“该疫情是十多天前的事情,目前真正发病人数还未最终确定,但该校的结核病疫情有关控制措施已经到位。”专家进一步解释,学生们估计是把结核病患者和感染者的概念搞混了。

  专家表示,PPD试验阳性并不代表就一定是结核病人。江苏科大发现结核病疫情后,省疾控中心就要求镇江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采取防控措施,对结核病患者所在的班级进行免费PPD筛查,可疑人员还要接受免费X光胸片检查,如果有异常,再接受痰涂片检查。专家补充道,“中国正常人群中的结核病感染率就在40%左右,但其中90%左右终身不会发病。目前江苏科大发现的结核病人已全部收住入院,病人免费发放抗结核药物,PPD阳性的学生,也给予了免费预防性服药。”专家指出,结核病患者只要正确诊断,并按时全程正规服药,95%以上能治愈,一般治疗期在半年左右。

  11月24日,杭州市卫生局证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已有16名在校学生被确诊聚集性感染肺结核。如今,江苏科大又有学生患上结核病,为什么结核病疫情频频发生?对此,专家表示,其实,结核病疫情每年都有发生,学生群体传播更集中,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聚集性疫情,今年也没有特别多,只是如今信息更透明,一有风吹草动大家都知道了。

  专家介绍,江苏省结核病疫情从2000年开始一直在下降,涂阳肺结核患病率从2000年的128/10万下降到了如今的50/10万,下降幅度超过一半,但专家称,我省的结核病聚集性疫情90%以上发生在学校。

  专家特别强调,我省已经发生过几起类似的结核病疫情,都是学业繁重的学生,出现了咳嗽等症状后,因为担心耽误学习,也不及时就医,只是买点咳嗽药吃吃,结果不但延误了自己的治疗,还导致在同学中的传播。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者痰里有血,消瘦、乏力、胸痛、盗汗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尤其是周围有人感染结核病时,更应该引起重视。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