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超500万平壤人吊唁金正日 饭店商铺已恢复营业

2011年12月22日08:46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朝鲜首都平壤飘起了雪花,但这并未阻挡平壤市民对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吊唁哀悼活动。在平壤经常举行重大活动的金日成广场的吊唁场所,前来吊唁的平壤市民络绎不绝。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这位朝鲜国家领导人无尽的哀思。

  当天下午,金日成广场观礼台上悬挂着巨幅金正日像,前面是吊唁人群敬献的花圈和花束。市民有组织地从平壤市各处徒步走到金日成广场附近,队伍前面有两人抬着花圈,人们手中都捧着白花和花束,在金日成广场上排列成方阵,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地依次向金正日像献花并鞠躬。

  在19日朝鲜宣布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后,平壤市民就开始自发地到金日成铜像以及有领袖画像和壁画的场所吊唁。20日开始,朝鲜在金日成广场、四二五文化会馆门前广场和平壤体育馆门前广场设立吊唁点。据朝鲜媒体报道,到20日中午12时,到不同哀悼场所吊唁的平壤市民已超过500万人次。

  在金日成广场,前来参加吊唁活动的有老人、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有的还坐着轮椅。他们表情沉痛,有的在献花和默哀时泣不成声,有的在默哀完毕后仍然鞠躬哭泣不愿离去。现场女主持人用沉痛的语调主持默哀活动,在间歇的时候不时用手绢擦去泪水。

  21日的平壤街头已基本恢复正常,前两天关门的很多饭店和商铺已恢复营业。市政工人开始正常作业,建筑工地的施工也在继续进行。街上行人较往常稀少,在吊唁场所附近可看到成群结队的平壤市民、人民军战士、学生及少年儿童前往默哀,秩序井然。平壤街上的居民楼,很多住户都降半旗志哀。在朝鲜国家图书馆人民大学习堂,已有市民出入。在平壤国际电信局,很多工作人员在扎花圈。一些街头的柜台在出售花圈、花篮、花束和白花。

  在平壤万寿台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为首都现代化建设付出汗水。在现场参加建设的朝鲜人民军内务军军人韩尹哲对朝鲜媒体说,金正日同志突然去世,给我们带来巨大悲痛。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和勇气。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7日逝世,享年69岁。朝鲜国家治丧委员会19日决定,将金正日遗体安放在锦绣山纪念宫,将12月17日至29日定为哀悼期,其间所有机关和企业都举行哀悼活动,各机关企业都降半旗哀悼,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