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春运旅客售票方案出台 元旦起实施购票实名

2011年12月22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广铁集团2012年春运旅客售票方案正式出台,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而本月28日以后,火车票的预售期也出现一系列调整,28日起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4到12天,互联网购票预售期也定为12天,根据预售期推算,当日不仅可以电话预订春运火车票,通过网络方式将也可实现。

  此外,广铁还将在广深莞惠四个市设立集中售票点,在1月1日之后开始24小时售票。

  实名制1月1日起实行

  “除广九直通车票和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售票外,自2012年1月1日(票面乘车日期)起,广铁管内普速线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低庄、宁乡、汉寿站除外)的普速列车车票也将实行实名制售票。”广铁集团介绍道,“武广高铁、广珠城际铁路、海南东环高铁、广深铁路及普速线动车组车票则继续实行实名制售票。”

  因为此次广东春运开始火车票实名制的时间早于春运开始时间1月8日,很多市民关心火车票实名制是否会延续至春运之后,对此广铁方面表示仍要等铁道部指示。

  9车站可相互预售车票

  节前,广东省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站(9个)实行区域联网售票,各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均可相互预售车票。

  与此同时,从12月28日起到春运结束,集团管内武广高铁、广珠城际、海南东环各车站售票窗口将暂停发售普速线车票。不过,普速线各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均可发售武广高铁、广珠城际、海南东环、广深线动车组车票。但要注意的是,广深线各站专售广深线动车组车票的窗口不发售其它车票。

  广深莞惠取票点1月1日起24小时售票

  从12月28日开始,电话订票预售期时间将恢复为4至12天。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首次全面推广的互联网购票预售期也定为12天(含当天),不过可以购买距离订票时间3日内的车票,这一点要优于电话订票。从12月28日起,武广高铁、广珠城际铁路、海南东环高铁、广深线动车组车票的窗口预售期也将调整为8天(含当天)。

  而节前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坪石、乐昌、韶关东站车票的窗口预售期设置则需区分时段,集中售取票点及代售点(含临时代售窗口)从28日起直到明年1月15日止,预售期均为8天。不过,代售点(含临时代售窗口)可在16日后恢复为10天。

  站内售票厅从28日到31日预售期为8天,从明年1月1日到1月15日,预售期则调整为2天,16日后也将恢复为10天。除以上车站之外,广东省其它车站节前车票的窗口预售期为10天。节前,湖南省各站车票的窗口预售期也为10天。

  广铁还将于节前在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设置集中售取票点,12月28日至12月31日售票时间为7:00—24:00,取票时间为8:00—24:00,而从2012年1月1日起直至撤点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取票。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通讯员 曾勇

  相关

  南航计划春运增4733航班

  笔者昨日获悉,2012年春运期间,南航将推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春运航班计划,春运期间加班总计达到4733班。其中国内计划增班4365班,国际和台湾、香港等地区计划增班368班,覆盖以返乡及探亲需求旺盛的中南、西南、华东航线以及东南亚等地热点航线。

  据南航统计,在春运的40天里,南航预计将承运旅客768万人次,日均承运旅客高达19.2万人次,同比增幅将超过10%,最高峰日运输旅客将可达到23.4万人次。钟啸 王丹 李颖文

  3种方式可预购节后返程火车票

  链接

  方式1:节前,广东地区企业在预订外来工团体车票的同时,也可预订节后湖南地区岳阳、常德等8个车站已公布开往广东方向的临客列车的硬座团体车票(乘车日期为2012年1月26日-2月9日,即农历正月初四-正月十八),可以与去程车票一并办理。

  方式2:与此同时,广东、湖南地区的旅客也可于2012年1月8日-1月21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14:00-23:00拨打订票电话预订节后湖南地区长沙、株洲等17个车站的硬座车票,不过限于开往广东、华东等方向,车型也限于临客列车,乘车日期为2012年1月26日-2月9日)。

  此外,旅客在订票后还须凭证件在规定时间到广铁集团取票,该业务可在广铁管内任一开办电话订票业务车站的代售点或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办理,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

  方式3:节前,广铁管内部分车站还将在2012年1月8日-1月21日,设置返程票临时售票专窗,预售期最长为33天,即乘车日期为2012年1月26日-2月9日的车票。

  这部分车站包括湖南地区所有节后实行实名制且可预售临客车票的车站,以及粤北地区的坪石、乐昌、韶关东站。

  旅客凭当日到达车票(到达车票以列车实际到达时间为基准,两小时内有效)及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返程票,一人限购一张,不得重复购买,并需符合实名制售票的有关规定。钟啸 曾勇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