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现禽流感冬至无活鸡供应 深圳供港活禽检测

2011年12月22日0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是冬至,在香港,冬至是个大日子,俗称"做冬",按照当地习俗,在这一天,港人会举行家庭聚餐,而大部分家庭的团圆饭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鸡,甚至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

  不过,这个冬至,香港市场上没有了活鸡,因为就在昨天,香港扑杀了长沙湾家禽批发市场内全部17000多只活鸡,而扑杀的原因只是因为检测到一只感染了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的死鸡。

  因为一只鸡,扑杀17000只,可见香港方面有多谨慎。昨天,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向记者证实,目前,香港政府已经把禽流感的应变级别由戒备提升至严重,同时,禁止所有本地农场鸡出场,并积极追查死鸡来源。

  周一岳:我们已经抽检过了20多个农场,每个农场30个样本。另外医管局也提升了应变级别,如果发现有接触过活鸡的感冒群将会留院观察,尽可能减低风险。

  世界上最严重一次禽流感发生于1997年,也是在香港爆发,十多年来,香港共爆发过5次传染性禽流感病毒,这次出现的禽流感,病源是出自哪里?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陶姿璇采访了香港电台记者陈曦。

  记者:这只死鸡的来源是否已经确定了,病源是否查出来了?

  陈曦:政府方面预测,并不能排除这个鸡只在运到市场前已经染病了,因为巡查了本港30多个本地的农场,都没有发现鸡只有任何的异常。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也表示,其实在两年前已经知道南中国候鸟的病毒基因排序出现了改变,要等到过几天才知道这个病毒有没有变种。

  记者:香港出现H5N1禽流感后,鸡的购买是否受到影响?

  陈曦:对于现在没有活鸡供应的(状况)基本上市民还是比较适应的,没有活鸡也影响不大,因为可以用冰鲜鸡来代替甚至用别的东西来代替过节。不过可能对于本市民来讲,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接下来会否还有一些零星的个案会爆发出来。

  据了解,几年来,香港市面上的活鸡主要由广东、珠海等地提供,而深圳一直是供给香港活禽的重要基地。

  为了防止禽流感的蔓延,目前香港已经暂停了所有内地活禽进港,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几经周折联系到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检处副处长罗卫,他表示,现在,深圳已经采取了八项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罗卫:加强对深圳辖区内的注册活禽饲养场的监管力度,督查企业企业禽流感疫苗的使用,确保活禽百分之百免疫。我们也开展了对我们辖区的供港活禽饲养场的禽流感病源学的调查,调查结果我想一两天内会出来。

  深圳共有5家供港活鸡注册养殖场,罗卫处长说,虽然活禽类暂停供港,不过冰鲜家禽的供港暂时并没有受到影响,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罗卫:屠宰前我们对活禽要进行禽流感抗体的检测和禽流感病毒的检测,每一只冰鲜鸡的卫生安全质量都是有保障的。

  再有两天就是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内地游客赴港购物血拼的黄金旺季,一位北京游客表示,在她看来,现在香港禽流感的影响似乎并不明显。

  游客:我感觉香港普通的市民好像并不是很关注这件事,因为我知道这件事情还是内地的几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在这边我吃饭的时候也发现,市民对这件事情并不是很担心,因为他们觉得信息透明。包括他们为港府检验检疫方面的信任,所以没有什么可担忧的。据我观察,路上的行人也没有戴口罩,都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