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物管半夜躺在业主家门口打地铺 只为催缴物业费

2011年12月22日09: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轶涵
 


  江南摩卡小区物管出“奇招”,小区业主斥之太“流氓”

  律师认为,业主维权应通过业委会,物业催缴费须合法

  本报记者 黄轶涵

  世上什么关系最难搞?有人会说是婆媳关系。但现在,有人觉得,物管和业主的关系,比婆媳更难搞。

  前天晚上10点,位于萧山闻堰的江南摩卡小区物管,为了向业主催缴物业费,竟然在业主家门口打起了地铺。喝着业主家的热开水,吃着外卖送上门的炒米线,直到民警把他架进派出所。

  这事听起来很荒唐,但确实发生了。在杭州,在小区业主和物管之间发生的故事有很多,有的业主主动给物管装空调,但在有的小区,物管和业主却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就像是非一直挺多的江南摩卡。

  物管人员躺在业主家门口

  催缴物业费

  前天晚上10点左右,业主杨先生家有人敲门。开了门,是物管人员A和B来收物业费。

  杨先生跟他们说,电梯旁边的大理石坏了一年半了,楼道里的灯好多都不亮了,修好了,我就交物业费。

  但A和B只管收钱,杨先生当然也不答应。

  谁知A一甩手,摊开随身携带的一条褥子,铺在杨先生家门口,直接躺了下来,身体挡住了杨先生家的门。B站在一边,靠墙倚着。

  杨先生傻眼了,希望A和B能去电梯口看看。但A还是躺着,B还是站着。

  没办法,杨先生只好先回房间。看了半个小时书,觉得门开着有点冷。杨先生很善良,还倒了两杯热茶,出去送给了A和B。

  A和B也没闲着,打了电话,叫了外卖,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炒米线。

  实在没辙了,杨先生只好报警了。民警来了,叫A起来,对方不肯。民警问他,你懂不懂法。A说,不懂。

  就这么僵持了半个小时,A被民警架回了派出所。

  业主列出一大堆拒缴物业费理由

  昨天下午,记者加入了江南摩卡的业主QQ群“江南摩卡业主超级群”。提了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不交物业费?”群里业主们说,江南摩卡物管的“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几十个业主一起,总结了物管的几条“罪状”。

  “罪状”一:小区不安全一夜之间14户人家被盗

  远的不说,就说今年10月25日。一夜之间, 江南摩卡有14户人家被盗,都集中在一楼和二楼。警方判断,小偷的作案手段是:半夜专找没关窗的人家,爬窗进入一楼和二楼。

  一个小偷,爬上爬下,要偷14户人家,怎么说也要个把小时。业主们不禁要问:巡逻的保安在哪里?

  除此之外,业主停在小区里的私家车,车身经常被人划坏,有的甚至连车胎都被戳破了。

  “罪状”二:小区不卫生小区垃圾成堆绿化死光

  江南摩卡到底有多脏?聊了一半,一位业主就发上一张刚拍下来的照片:这是一个垃圾堆,四周用塑料布围着,里头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全混在一块儿。看样子,已经堆很久了。

  还有楼道卫生。别的小区都是一日两扫,江南摩卡几乎是一周两扫。楼道墙角上还挂着蜘蛛网,走着走着,一只蜘蛛就挂在你眼前了。

  小区的绿化,是最让业主揪心的。很多业主,当年都是冲着绿化买房子的。刚交付时,江南摩卡还因为绿化好,上过电视呢!现在呢?草坪都秃了,树木都不长个子了,最近天冷,铁树全都死光了。

  “罪状”三:物业不文明催缴物业费手段耍“流氓”

  在江南摩卡,业主们用“耍流氓”来形容物管催缴物业费。前天晚上,业主杨先生的遭遇,在小区里不是第一次发生。

  有业主说,曾看到四五个物管,半夜敲开一户业主家的门,堵在门口。站着的人嗑瓜子,坐着的人用笔记本上网。业主家里有两个70多岁的老人,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妇,一家老小被吓得浑身发抖。

  来看看物管给业主的催缴通知书,有两条,业主觉得写得挺冲的,就像在挑衅:对于不交物业费的业主,要曝光身份,不管你是公务员、企业高管/职工,还是个体户;上门服务,合理安排物管的作息时间,早上5点,夜里12点上门收费,以节约业主宝贵时间。

  催缴通知书不仅贴在家门口,物管还用粘稠的浆糊,贴在业主的汽车上。

  在江南摩卡,物管半夜敲门催缴物业费很常见,一敲就是10分钟,甚至半小时。

  物管承认欠妥当,但也出于无奈

  昨天下午,江南摩卡物管陈经理的助理刘先生,针对业主提出的“罪状”,一一做了解释。

  刘先生承认,10月25日的盗窃案,保安确实有责任。小偷很有可能是从隔壁工地,翻墙进入的。对此,保安会加强巡逻。

  而小区的生活垃圾,肯定是每日清。照片里的垃圾堆,是个建筑垃圾堆,要靠大车来运。如果垃圾量不到一车,就会等上几天,再一次性运走。

  至于绿化,江南摩卡的树木,都是2008年年初种下去的,当时正好下大雪,种植环境不好。最近物管正在补种,但有些植物这个季节种不合适,要再等等。

  刘先生表示,想通过早报,向杨先生和其他业主道歉。物管这样的催缴物业费方式,的确欠妥当。

  但是,物管也有物管的难处。年底了,20%的业主不肯交物业费,物管还有30多万没有收上来,保安、保洁和其他员工的工资,就发不下去。

  物管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甚至年终奖,都是跟物业费的收缴率挂钩的。他收不到钱,就拿不到年终奖,有些物管的催缴方式,就会比较过激一些,不过刘先生保证,以后不会了。

  由于江南摩卡至今没有成立业委会,有些业主也表示了,这与物管不作为有关。刘先生说,成立业委会,不是物管出力就行的,上头必须有辖区的街道社区牵头。而在闻堰版块,目前还没有归属街道,更别说社区了。像同版块的郁金香岸、戈雅公寓和湘湖人家,都没有成立业委会,只有三江花园在试点。

  不过,物管已经在积极协调,街道已经在筹划中了,预计明年江南摩卡就能成立业委会了。

  物业催缴须合法

  业主维权靠业委会

  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慧,专门跟物业官司打交道。

  “比起下沙最牛催费单,江南摩卡的物管,已经付诸行动了。严重的话,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李律师说,物业费属于物业和业主之间的服务合同,拖欠物业费,属于违约行为,应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物管对不交物业费的业主,一是和解,二是诉讼。和解,可以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或者降低物管费来解决,和解不行,就走法律途径。

  像今年6月,三江花园的一位业主,因不满意物业的服务,欠下8000多元的物业费。物管就将他告上了法庭。

  而业主如何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不交物业费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业主觉得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标准,服务质量不到位,应该由业委会出面,或者成立临时业委会来解决,甚至可以改聘其他物业公司。

  江南摩卡物管的这种催款行为,只会激化物管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对于江南摩卡的业主,李律师建议应该尽快成立临时业委会,只有业委会才有权利解除业主认为不满意的物业公司,解除跟物业公司的合同关系,重新选择新的物业公司。

  年关收缴物业费

  成小区矛盾导火索

  一个社区,如果物管和业主闹得不可开交,多半都跟物业费有关。业主因为不满物管的服务,而拒交物业费,物管就使尽浑身解数,收缴物业费。

  特别是临近年关,这种现象往往更加集中。因为物业公司一年的运营,全指望能收到多少物业费。

  杭州市房管局曾做过统计,杭州的小区总体物业费收缴率都不高,一些较好的楼盘能保证70%到80%之间,最差的不到50%。

  上个月,下沙出现了杭州最牛催费单:下沙高教园区的清雅苑,物业方称“无理由拒交物业费的业主,物业内部已经将所欠物业费全部分摊到员工头上,作为他们的工资,将组成讨薪五人组上门讨物业费,讨一天费用,业主要支付我们员工200元/人。”

  萧山风情大道边的金色钱塘小区,物业先是电话催缴,有时晚上七八点打,有时深夜12点打,一个电话把大家全部吵醒,小孩子哇哇大哭。物业半夜电话、上门催缴均无功而返后,就直接在深夜12点拉闸断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