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派出所1年记861条民情日记 管理流动人口

2011年12月22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十八里店派出所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861条“民情日记”都办妥了

  今年4月开始,朝阳十八里店派出所的民警人手一个小本,民警下片儿,碰到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会在上面记上一笔。后来问题怎么解决的,上面也有记录。民警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帮群众向其他部门反映。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该所84位民警共记录“民情日记”861条,全部得到圆满解决。

  十里河“黑翻译”团伙被端

  翻开十八里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吴巨国的“小本子”,连续几天都记录了群众反映十里河灯城有人冒充翻译对商户进行敲诈的内容,反映问题的是不同的商户。吴巨国告诉记者,今年4月16日,他到十里河美联天地建材城走访,听商户反映,最近十里河家具市场来了一帮“黑翻译”。这伙人有男有女,每当有外国人走进建材城,他们就跟在后面。等外国人购物离开后,他们就会以给外国人做翻译为名,向商户强行索要回扣。

  随后几天,吴巨国一直在市场里转悠,向不同的商户打听情况,搜集线索,并将他们反映的内容一一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并请主管领导做了批示。紧接着,便衣民警在十里河地区进行了蹲守,经过十余天奋战,今年5月14日,朝阳警方会同市局刑侦总队对这个犯罪团伙采取了收网行动,当场抓获十余名嫌疑人。

  “老王,还有‘黑翻译’找麻烦吗?”不久前,吴巨国又走进了十里河美联天地建材城。“没有了,环境好多了,真得感谢你们啊!”商户王某热情地回应。吴巨国随手在“小本子”上的老王那页记录下:“没有出现新案情。”老王说,他们这些商户一开始都没敢报警,做生意嘛,能忍则忍。但是这些人胃口越来越大,回扣从10%涨到了一半。“幸亏你们来了,否则这些人还不知要猖狂到几时。”老王说起来十分解气。

  百姓“民情”五花八门

  这个记录民情的“小本子”,可不是吴巨国的“独门绝技”,十八里店派出所民警人手一本。“小本子”的“大号”叫做《民情日记群众工作手册》,是该所的一项工作创新。

  十八里店派出所所长岳长广告诉记者,“民情日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日记本,它是社区民警采集民意、记录民声、解决民难的重要举措。这本“日记”一改过去民警有案件才记录的被动工作状态,要求民警主动上门找问题,把群众的需求和不满记录下来,由公安机关协同当地政府给予解决。

  昨天,记者仔细翻看了分管吕家营地区的社区民警尚亚武的“小本子”,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还真是五花八门。有反映北京交通出行拥堵,希望政府加强管理的;有反映家门口乱停车现象的;甚至还有希望民警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的。

  “不管是哪类问题,如果在自己的辖区内,协调村里或者相关部门能够解决的,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超出辖区的范围,我们也会帮助他们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尚亚武告诉记者,像反映交通拥堵问题的,他已经协调村里就辖区内拥堵较严重的地方进行了有效疏导。要求帮助就业的,他也已和村里打过招呼,将来推荐他参加一些技能培训。

  服务流动人口创新举措

  据记者了解,十八里店派出所负责的辖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在13.1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15万人口,其中流动人口多达12.6万,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突出。今年前11个月,该所辖区警情达15606件,平均一天50件,其中涉及流动人口的报案达85%以上。

  自4月15日至今,十八里店派出所共走访群众880人,记录《民情日记》861条,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类、民生问题类、社会治安秩序类、群众困难求助类等,均得到圆满解决。据介绍,自从有了“民情日记”后,该所辖区内街头摆摊、卡片招嫖、盗窃自行车三类警情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

  除了民情日记外,十八里店派出所还推出了不少服务流动人口的创新举措。比如,辖区内设置了100个“民意箱”,广泛接受群众来信。今年以来,“民意箱”共收到群众来信(反映意见和建议)81封,解决群众困难11件。

  此外,十八里店派出所还推行了“网格化标准化警组”:以十八里店、十里河、吕家营、周家庄4个社区为单位形成4个网格,每个网格内设立4个标准化警组,每个警组配治安、巡逻、社区民警各1名,各司其职,24小时开展人口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清理整治、街面巡逻防控、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

  本报记者 张蕾

  程宁 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