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恶劣天气或将袭击春运 交通部称已做好预警准备

2011年12月22日1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是冬至,一个月后的今天恰好是除夕,下午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很多个家里该是一片热闹团圆的景象了,该回家的到家了,包好的饺子也该入锅煮了。想起除夕的温暖情景,人们最期盼的,莫过于除夕那天安全、顺利地赶回家。

  龙年春运客流达31亿人次 9成集中在道路、水运

  交通部今天(22日)公布,今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运的客运量将接近29亿人次,占到了总客运量的9成以上。这么多人一起出行,道路安全吗?车辆数充足吗?交通部一一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每逢佳节倍思亲,您要听了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伽林公布的数字,对这首古诗的理解可能就更为深刻了。

  朱伽林:2012年春运全国旅客的运输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道路、水路大约占到总客运量的92%。道路运输的客运量要比2011年增加2.47亿人次,平均每天要增加617万人次。

  一个月后就是除夕了,春节比往年提前了,高兴的是急切想回家的人,但这给道路运输来说,可是个不小的难题。高峰运输量急剧增加,节前运输任务将异常繁重。

  朱伽林:2012年春运重点地区,节前将主要集中在广东、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节后返程客流则以四川、湖南、安徽、河南等劳动力输出省份为主。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或在春运期间大显身手 交通部称已充分做好预警准备

  忙碌了一年,谁都盼着回家和亲人过个团圆年,可是偏偏天公不作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可能纷纷在春运期间大显身手。

  朱伽林:西南地区西部、江南地区西部和长江下游等局部地区很有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新疆、内蒙和东北地区可能出现雪灾。极端灾害天气条件下,极易诱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同时,冬季渤海水域气候、海况情况比较复杂,也特别容易诱发海上突发事故。

  听到这儿,可能不少准备乘坐长途客车或者轮船的听众朋友可能立刻有些犯愁,那么交通运输部门对此情况做了哪些准备来保障我们安全到家呢?朱伽林对此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预警准备,并且会在道路运输的各个环节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朱伽林:各地将继续加强对卧铺客车的安全监管,根据实际情况落实驾驶员落地休息措施。具备条件的,可继续执行凌晨2点到5点停车休息措施。春运期间,所有长途客车必须装有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

  朱伽林说,今年春运将有4350万人次通过水运回家过年,水运的安全措施也将严格执行。

  朱伽林:在水路旅客运输方面,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严厉打击滚装运输车辆、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的行为,强化渡口渡船的现场监管,严防因超载、违规冒险航行。

  近29亿人次都兴奋地奔波在龙年春节的路途中,大家难免担心,车辆、船只都忙得过来吗?听听朱伽林下面介绍的这些数字,也许能让您悬着的心放下来。

  朱伽林:2012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平均每天发送班次在260万个班次左右。水上客运投入的船舶为1.3万艘,提供的客位在62万个左右。春运期间,加强对运输过程的实时监控调度,及时掌握客流变化情况。

  作者:冯会玲 刘玉蕾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