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99%“绿色饭店”有售鱼翅 仅一家明确拒售

2011年12月23日01: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孙磊李婧)昨天,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124家四、五星级绿色饭店中,只有1家(港澳中心瑞士饭店)明确拒绝销售鱼翅。环保组织发出了“2012年饭零鱼翅”的倡议,呼吁全国绿色办公室工作委员会,将禁售鱼翅纳入绿色饭店评定标准。

  据了解,本次北京市绿色饭店鱼翅销售调查历时18天,对全北京131家四五星级绿色饭店进行电话普查和现场走访,其中五星级46家、四星级82家、无星级3家,最终的有效数据总计124家,仅有1家绿色饭店明确拒绝消费鱼翅,其余99%均有不同程度的鱼翅销售,其中还有8家绿色饭店在大堂或中餐厅中摆放了干鱼翅展柜进行展示。

  今年11月,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四星级绿色饭店燕山大酒店高调展示和销售鱼翅,被环保组织绿色昆明曝光。绿色昆明负责人随后发起联署信,建议燕山大酒店停售鱼翅。但经过一番交涉,无论是燕山大饭店,还是北京市绿色饭店管理办公室,均未认同环保组织及公众提出鱼翅撤柜的要求,原因是绿色饭店评定标准规定仅禁售野生保护动物,但我国并未将鲨鱼列为保护动物,也没有明文规定禁售鱼翅。

  包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内的数家环保组织调查发现:全球疯狂的鱼翅贸易,使得每年7300万头鲨鱼遭捕杀。在全球400多种鲨鱼中,有高达一百多种鲨鱼种类在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录属濒危或近危物种,《中国物种红色目录》也将40余种鲨鱼列为濒危物种。例如鱼翅中常被称道的天九翅,公开的资料显示,天九翅取自鲸鲨和姥鲨,而这两个物种在《中国物种红色目录》属于濒危物种。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