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级公费人员将进医保 居民住院可报销70%

2011年12月23日05:39
来源:北京晨报

  22万市级公费人员元旦进医保

  医药费刷卡报销 可选4家定点医院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明年元旦起,22万市级公费人员将并入职工医保,开始刷卡报销医药费。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等部门昨天联合发布《“十二五”社会保障规划》,“全面小康型社保体系”将扩大覆盖人群范围,例如农民工也将与城镇职工一样进行医保缴费报销,在二、三产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本市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城镇居民生育和计划生育费由居民医保报销等。

  市级公费人员刷卡报销

  继45万区级公费医疗人员今年并入职工医保之后,市级公费医疗人员明年元旦起也将可像职工一样开始刷卡报销医药费。据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处长蒋继元介绍,市级公费医疗涉及约22万人,包括市级公务员、全额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包括医院、学校等)人员。

  目前,公费医疗人员在职的只能选择1所医院,退休的可选两所;今后会与职工一样,可选4家个人定点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及19所A类医院均可不用选择,直接前往就医。

  居民住院报销提至70%

  未来几年,城镇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提高到70%、报销上限17万元,使城镇居民参保的三类人群(“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报销水平一致。据悉,目前城镇居民中,老年人和无业居民住院起付线1300元,超出部分报销60%,最高15万元封顶;学生、儿童起付线是650元,超过部分报销70%,最高17万元封顶。

  本市还将研究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大块人群医保关系的转移接续和异地结算。据介绍,“新农合”将由目前各区县统筹上升为市级统筹,最终“城镇居民医保”将与“新农合”二合一,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本市职工医保还计划在试点基础上推进“按病种分组付费”、“总额预付”、“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医保付费方式,以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

  农民工医保看齐城镇职工

  “十二五”期间,农民工的社保待遇会进一步提高。蒋继元透露,明年一季度拟出台政策,农民工医保的缴费和门诊报销水平将与在职职工看齐。目前,农民工医保只享受大病和住院报销。

  另外,二、三产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本市农民工也将纳入失业保险。而按照现行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不必缴费,可享受职工基本医保。

  城镇居民的生育和计划生育费用将纳入城镇居民医保报销范围。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了与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挂钩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针对今年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低保已经先后2次调标,并发放2次临时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