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一村自揽搬迁任务 钉子户遭村民围殴逼搬迁

2011年12月23日05:51
来源:京华时报
21日黄昏,废墟上的拆迁指挥部摆开酒席,请签协议的村民吃饭。《南方都市报》供图
21日黄昏,废墟上的拆迁指挥部摆开酒席,请签协议的村民吃饭。

  村子搞开发自揽搬迁任务 逾期将承担2000万违约金

  佛山钉子户遭乡亲围殴逼迁

  2010年,佛山南村经济社将旧村土地卖与开发商,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搬迁。由于面临承担2000万违约金,该经济社近日组织已签约村民对同村的16户钉子户进行强拆。政府有关部门称,不干涉村里内部事务。

  旧村开发16户拒拆迁

  2010年南村经济社召开村民大会,同意将村里旧村(旧村是以前低矮的房子,后来家家都盖了三四层楼房的是新村)集体拆迁搞开发。根据合同约定,村里负责拆迁,在规定时间内交地。逾期,村里将承担相应的违约金。近日,大部分村民已迁出房屋,只有16户村民因补偿问题不愿意签协议。

  在南村,拆迁的土地和房屋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集体土地,一部分是私人房屋占地。集体部分每个村民可以分到72万;私人房屋按照房屋置换和货币赔偿两种方式,钉子户钟梅芳觉得太低了。钟梅芳说:“这块地一共203亩,但我们知道卖给开发商的面积是171亩,其他30多亩土地哪里去了?”

  村民程耀基、梁汝成等人称,直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过村里跟开发商签订的协议。他们俩将矛头指向了南村经济社的账务公开问题,埋怨村民没有知情权。

  遭乡亲围殴报警救命

  今年12月17日下午,南村再次召开村民大会,已经签协议的村民将怨气撒向“钉子户”。从18日开始,经济社连同村民,强行对留守户的房屋进行拆迁。

  20日10时许,一台钩机将二层小楼房拆倒,有人爬上楼前的电线杆,将电线剪落。钉子户程耀基和一群人扭打在一起,但终因寡不敌众,多次跌倒在瓦砾中。人群中,有人拿了木棒,还有人拿着一根带尖的铁棒。程耀基的妻子陈丽明以及梁汝成、罗建华夫妇(他们自称留守户,别人称之为钉子户)手持竹棒赶了过去,但很快被众人制服,梁的眼镜被打落。程耀基被追赶了10多米,头部面部背部多处遭到拳打,蹲在地上拨打120求助。打人者是同村的其他村民,斗殴的导火索是逾期拆迁,村里将面临2000万元违约金。

  21日,拆迁仍在进行。10时25分,钉子户罗建华报警喊救命。10分钟后,警车开到,钩机停止作业。下午4时30分许,数十名特警赶到。钉子户得到消息,有关部门已经勒令暂停强拆。

  指挥部宴请部分签约村民

  开发商买地,将拆迁的主体转到了村里,按照合同约定,此前村民与开发商的矛盾转变成了村民内部之间的矛盾。

  20日晚,禅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引发村民间纠纷的正是年终分红。由于村民自治的有关规定,政府只可调解,不可干涉村里的内部事务,所以纠纷仍未化解。

  21日上午,钉子户陈丽明等人去了市领导接访现场,领导称会调查此事。据陈丽明等人统计,16家钉子户的房子已经有15栋楼被强拆。“我眼睁睁看着拆房子,不敢靠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自家房子前围了一圈的村民,这些已经签约的人看到她就像看到仇人似的。

  21日晚,旧村改造的指挥中心板房里,村里摆起了餐桌,已经签约的村民正集体聚餐;已签约的村民接到通知,22日晚在禅城一家酒店仍有饭吃。一墙之隔,15家被强拆的钉子户待在唯一尚未被强拆的钉子户罗建华的家门口。

  律师说法

  村集体无权处置村民私产

  佛山市政协委员徐玉发律师认为,村集体内部的表决行为仅限于对集体所有产权的处分。村民在宅基地上建起的房产建筑等,是受《宪法》和《物权法》等保护的个人合法财产,不能以多数人表决通过为由被任意剥夺。村集体以表决方式通过的涉及村民个人财产处置方面的决议等,对相关村民个人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他介绍说,在目前类似的合作开发项目中,一般都要求开发商与每户村民都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只要有一户通不过,就不能开工。这也是项目应预见的风险。”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