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裔美国士兵被同僚虐待致死 亚裔士兵屡曝受虐

2011年12月23日06:1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葛晨
10月20日,一名美军士兵将一双军靴摆在陈宇晖的遗像后。 图/东方IC
10月20日,一名美军士兵将一双军靴摆在陈宇晖的遗像后。 图/东方IC
陈宇晖身穿军装的摸样
陈宇晖身穿军装的摸样
10月13日在纽约拍摄的陈宇晖葬礼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10月13日在纽约拍摄的陈宇晖葬礼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陈宇晖的葬礼上月在纽约举行
陈宇晖的葬礼上月在纽约举行


  延伸阅读:华裔美国兵遭虐暴毙 亚裔社区要严厉制裁嫌疑人

    美国军方21日起诉8名驻阿富汗部队军人,指控他们虐待一等兵陈宇晖,致这名19岁华裔士兵死亡。陈宇晖出自纽约唐人街。纽约亚裔社区要求严厉制裁施虐嫌疑人。

  检方指控过失杀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21日说,今年10月3日发现陈宇晖死在阿富汗南部一处岗哨内,一颗子弹从他的下颚贯穿头部,疑似自杀。

  美国军方当天宣布,陈宇晖遭受“欺侮”,8名涉案军人包括陈宇晖生前所在部队的排长丹尼尔-施瓦茨。

  检察官指认施瓦茨玩忽职守,指认其他7人过失杀人和攻击。

  美国陆军刑事调查司令部发言人克里斯-格雷说,陈宇晖死因调查以刑事犯罪为内容,涉及他死亡时的境遇;调查将“专业且非常全面”。

  代表美国亚裔人士的美华协会纽约分会会长欧阳萧安说,无论陈宇晖死于自杀还是他杀,8名军人理应承担虐待陈宇晖致死的责任。

  被告现在阿富汗,转入所属部队驻地以外一处基地,活动受到限制。军方随后打算在阿富汗举行听证会,以确定证据是否充分,足以交由军事法庭审理。

  身为亚裔屡遭羞辱

  军方没有就陈宇晖死因披露过多细节,没有确认死者是否为自杀,而陈宇晖的家人和一些社会团体成员怀疑陈宇晖受到欺负后自杀。

  陈宇晖今年1月参军,8月随美陆军第25步兵师派驻阿富汗南部。

  多种迹象显示,陈宇晖赴阿富汗前就遭到其他士兵排挤,不得不“独自抗争”。

  接受训练阶段,在佐治亚州一处军事基地,一些士兵取笑陈宇晖,用夸张的亚洲语言口音大声喊他的英文名。

  陈宇晖在日记中写道,别人取笑他,他以笑话回应,“穷尽”了所有笑话。

  借助日记、社交网站和电子邮件,陈宇晖讲述自己的部分遭遇。他说,驻阿富汗后,他开始遭受欺凌:一些士兵把他放倒,在地上拖拽;用石块砸他;迫使他口含液体,处于倒悬状态。

  一些亚裔人士指责美国陆军容忍士兵欺侮他人,歧视亚裔士兵。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军队不容忍士兵欺负他人。“我们待人尊重且尊敬……如果违反军规,将由司法体系处置。”

  再曝华裔士兵受虐

  陈宇晖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是中国广东台山移民。

  他的母亲陈素珍说,儿子在学校是非常好的学生,有很多朋友,与人相处融洽。陈素珍不讲英文,为她翻译的人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名母亲想象不出“为什么他们(士兵)会在军队做这些事情”。

  陈素珍说,当儿子说他想参军时,她不同意,但儿子意志坚决。

  欧阳萧安说,陈宇晖父母不知道儿子究竟死于自杀还是他杀。从陈宇晖涉及在阿富汗生活的日记、博客和网络聊天记录看,他没有显现抑郁迹象。

  父亲陈炎桃说,意识到儿子再也回不来,8名军人受到起诉给他一些希望。

  陈宇晖之死是今年第二起华裔美军士兵因受虐待而死亡的事件。

  今年4月,驻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下士廖梓源因为站岗时瞌睡遭多名士兵长时间辱骂和体罚,举枪自杀,时年21岁。

  廖梓源出自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国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的表外甥。他的死亡引起多方关注。军方10月底宣布将把涉嫌虐待廖梓源的3名士兵送交军事法庭。

  据新华社电 记者葛晨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