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酒法” 倡文明饮酒

2011年12月23日06:43

来源:济南时报

  “反劝酒联盟”发布“劝酒Top10”,山东等北方省份包揽前7“中国反酒第一人”与“中原第一酒鬼”都支持“反劝酒”

  本报记者 孙华

  连日来,本报对出现于济南的“反劝酒联盟”公益微博进行连续报道,截至12月22日,全国已有近200人“入盟”。22日,“反劝酒联盟”发帖“全国劝酒风厉害程度排名”,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省份包揽前7名。记者了解到,“中国反酒第一人”王英、“中原第一酒鬼”张政都支持“反劝酒”。另外,全国人大代表蔡宏柱也建议出台“酒法”,以规范劝酒行为。

  “劝酒 ” 前7名都在长江以北

  连日来,“反劝酒”人士发起“中国哪里的劝酒风最盛”的网上调查,前10名是河南、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内蒙古、山西、湖南、云南、重庆。记者发现,排在前7位的都是长江以北的省份。

  22日,老家是山东曲阜的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李林加入了“反劝酒联盟”。他分析,在长江以南的不少地区,喝酒相对随意,强行劝酒越来越少了;但在长江以北,不少地方劝酒风依然很盛,“我个人看来,这固然有热情好客的因素在里面,也与好面子、讲排场等因素有关。”

  “反劝酒”人士 两个“第一”都反酗酒

  在“反劝酒”人士中,河南女教师王英很有名。王英的丈夫酗酒身亡后,她把白酒厂家告上法庭,之后举债20万元,调查上千户受害家庭,写了2米多高的材料,要求在酒包装上打上“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字样,以警示消费者。

  经过王英8年的努力,从2006年10月1日起,《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开始实施,规定饮料酒标签上必须标示警示语等内容,推荐在酒标签上标示“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的标识。王英也被评为“2006年十大法治人物”。

  被称为“中原第一酒鬼”的张政曾是河南一名警察,他不仅因饮酒被开除公职,还被亲生父亲送往精神病院,最终妻离子散。用他的话说,“我一顿能喝8斤白酒,在酒桌上已经送走了8个人,有的人直接趴在了桌子上,喊他时已经没呼吸了。”

  17年后,张政开始摆脱酗酒,目前不但已经戒酒,还在一家戒酒机构任职。接受采访时,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抨击强行劝酒逼酒风,并劝诫人们不要酗酒。

  人大代表 建议尽早出台“酒法”,倡导文明饮酒

  记者了解到,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是全国人大代表,他建议尽快出台“酒法”,在规范和推进酒类生产的同时,倡导文明饮酒、艺术劝酒和禁止酗酒。

  蔡宏柱说,中国传统酒文化有两种观念:一种是“酒以成礼”、“酒以自乐”;一种是“酒醉尽兴”、“酒醉解愁”。发展到现在,有的地方酒风日盛,过量饮酒、酒精中毒的事例也不胜枚举。

  根据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中国每年有11万人因过量饮酒、酒精中毒死亡。2006年,全球因饮酒引起死亡的人数达180万人。“因此,提倡文明饮酒、健康饮酒、科学饮酒、艺术劝酒迫不及待,”蔡宏柱建议,“立法推进科学的饮酒方式,将文明饮酒和禁止酗酒写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1991年,国务院曾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酒类管理条例》;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曾多次动议制定一部“酒法”,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未出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