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26日开通运营 票价低于动车票

2011年12月23日07: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钟啸 刘丽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 刘丽)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以下简称“广深高铁”)终于给出了开通时间。昨日,广深港客运专线公司发出消息,广深高铁建设竣工后,经初步验收合格,并完成了运行试验,已具备开通条件,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而根据记者最近频繁探营的情况显示,沿途五站的硬件设施也已经基本就绪,客票将于明日正式投放。

  运行时间是广深和谐号一半

  与此前预测一致,此次开通的仅是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始发站为广州南站,沿线设庆盛、虎门、光明城等3个车站,止于深圳北站,线路全长102公里。运营初期最高时速300公里,初期计划开行和谐号组列车36对。

  凭借更高的运行速度,广深高铁从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的最快运行时间为35分钟,较目前既有的广深铁路广州东站至深圳站的和谐号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缩短34分钟。

  不过,高铁线路因为保养需要,“作息规律”也不同于既有的和谐号组线路,根据公布的开行时间显示,广深高铁每日最早开车时间为7时,最晚开车时间为22时,相比于既有的广深铁路和谐号“迟开早退”。根据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时刻表显示,既有的广深铁路和谐号最早一班从广州开往深圳的D7001次是6∶03就从广州站开出,而同方向日常最晚一班D7175次则是22∶50从广州东站开出,比广深高铁的运营时间头尾长了差不多2个小时。

  “要是赶早班车的话,我还是愿意选择原有的广深和谐号,毕竟开行时间早,而且车站又在市区。”一位时常往返广深之间的黄小姐在听了记者的比较后表示。

  票价略低于广深和谐号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运营初期和谐号组列车票价为一等座100元、二等座75元,相比于此前传说的“全国最贵票价”已经有所降低。此番二等座票价更是低于既有的广深铁路和谐号,后者一等票价为100元,二等票价为80元,设中途停靠站的班车则一等票为95元,二等票为75元。

  不过,广深铁路和谐号短途票价过贵的问题依然引起人们的关注。曾有网友质疑广深铁路和谐号短途票价太贵,深圳到樟木头44公里路程,时速为138.9公里,票价为40元,每公里价为0.91元,而上海到昆山的49公里,时速为140公里,票价仅为15元,每公里价为0.31元。

  按照广深高铁段全长102公里,二等座票价75元计算,则平均每公里票价为0.735元。不少网友表示,如果中途所有站点票价一致或票价梯度不明显的话,那么广深高铁的票价恐怕难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