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丘北中小学无一辆校车 最远孩子日行6小时

2011年12月23日11:48
来源:春城晚报
这样的“马的士”成了校车 本报记者 刘筱庆 摄

  “丘北12·21交通事故”追踪

  丘北中小学无一辆校车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调查 肇事大货车司机已被刑拘

  丘北“马的士”校车安全事故备受关注。事故发生后,伤势较重的9人已转到条件较好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院救治。“马的士”校车已被全部勒令停止营运,却难以彻底解决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晚报记者了解到:全县192所中小学,竟无一辆校车,孩子最远的每天要走6个多小时上学。据悉,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事故调查。目前大货车肇事司机已经被刑事拘留。事故赔偿方案正在协商中。

  · 孩子伤情 ·

  伤情受控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上午,记者在丘北县人民医院看到,受伤的孩子都是猫猫冲完小2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头部受伤,已经脱离了危险。为了让事故中受到伤害的小学生得到很好的治疗,当地有关部门将小学生分布在两个住院部,并配备了专门的医生和护士24小时进行监护。

  据公布的22名受伤学生的名单,这些受伤的小学生中,有9个女孩,13个男孩,年龄最大的有12岁,最小的仅有8岁。

  伤者的父亲张祥说,孩子上学要走3公里多的路程,没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只好选择马车了。村民都无奈地说:“不是我们不知道坐马车的危险,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记者获悉,学生伤亡事故已得到了有效处置。经伤情筛查,目前在22人受伤学生中,伤势较重的9人已转到条件较好的文山州医院救治,仍有轻伤的13人留在丘北县医院救治。医院最新反馈回来的消息说,9名重伤小学生目前经过治疗,伤情得到控制,暂无生命危险。

  · 现场走访 ·

  十字路口没有安全警示

  目前,猫猫冲小学有学生254人,来此上学的小学生涉及到附近的4个村寨。其中离学校3公里左右的马场村和横山村,就有走读小学生104人。由于学校没有食堂和宿舍,两村100多名小学生,必须要穿越普炭公路与猫猫冲的一个十字路口。

  昨日上午,晚报记者来到发生事故的普炭高速K7+10米处猫猫冲岔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村小学生上下学必须穿越的这个十字路口,并没有什么安全警示标志,许多从猫猫冲岔路口经过的拖拉机、摩托车、行人,与普炭公路上急驰而来的机动车来回交叉通行,很是危险。

  附近村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最好能够在岔路口建设一座人行桥或者设置红绿灯进行交通管制。

  昨日中午放学后,记者看到,100多名路过该岔路口的小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安全地通过该路口并一直护送回村。

  · 事故直击 ·

  200多村民自发营救孩子

  普者黑景区管理员赵培起目击了整个事故的发生。他每天在这里值勤,看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故。仅仅在12月份,发生在该路口的各种交通事故,就已经有5起。他为每天都要从此经过的小学生捏把汗。

  赵培起说,这辆马车是一个女人驾驶着的,她驾驶到这里的速度也很慢,当时他看到那辆货车开过来时,速度非常快,也没有听见喇叭响,也没有听到刹车声。赵培起形容说,当时,他就听到“咚”地一声响,救命呼喊声随之传来。等他跑过来一看,见孩子们个个头破血流的,哭的哭,叫的叫,现场一片混乱。于是他就赶紧去扶着两个小姑娘。许多孩子吓坏了,肇事司机去哪里都不知道,只顾着救人。赵培起说,他一边救人一边叫路人赶紧报警。

  附近村民听到叫喊声,纷纷来到事发地。村民见如此惨状,来不及多想就参与救援。据村民介绍,参与救援的村民,当时就有200多人。

  接到报警后的交警迅速赶到现场,120急救车也来了4辆,才陆续将受伤的22个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抢救。闻讯赶来的邻村村民,听说孩子出事后,担心里面有自己的孩子,吓得当场站在路边就痛哭起来。

  据村民介绍,拉这些孩子上下学的马车,原来是在普者黑景区里拉游客用的。去年马场村附近的小学被政府撤并之后,孩子们上学的路就远了。学校没有配备校车,为此家长曾找学校,希望学校能给孩子们找一辆像样的车辆接送孩子,费用由家长来出。但是,这样的要求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 监管困局 ·

  安全监管存在很大问题

  丘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林说:县委、县政府还是三令五申地要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一定要注意学生的出行安全,家长为了学生上学方便,才找了马车来代步。

  猫猫冲小学的负责人张建廷说,学生乘坐马车上下学这个事情,学校是知道的,但是由于经济原因,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有村民反映,丘北县天鲜乡发白村完小,有453名学生,其中73名学生来自周围被撤并的5个校点。这些孩子上学最远的要走6个小时,最近的也要走1个多小时。由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步伐太快、一些工作不配套,增加了农村家庭的负担,造成了新的“上学难”,如果不合理配置,难免会再有惨案发生。

  为严防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10月10日以来丘北县曾对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行过多次监管,但是在这样的监管之下,事故为何还是发生了呢?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承生解释说,学校在对学生的安全监管上,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但是对该小学以马车代步的事情,教育局并不知情,是事故发生后才知道的。

  记者采访时,猫猫冲小学的孩子刚好放学。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坐马车回家吃午饭,而是由老师直接护送回家。一位老师说,小学校除了没有校车,连食堂都没有,发生事故时,孩子们正吃完午饭从家返回学校。

  · 检察机关 ·

  介入马车校车事故调查

  丘北小学生乘“马车校车”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事故调查。

  11月21日当晚,文山州检察院检察长周和玉得知丘北县普炭公路猫猫冲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20多名小学生乘坐“马车校车”与大型汽车相撞,造成小学生伤亡的消息后,立即电话指示丘北县检察院检察长纳崇山:“立即介入事故调查!”当晚19时许,丘北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副局长赶往县交警大队,了解事故情况。22日,检察院派出的人员又赶到事故现场查看,参与交警队的事故调查。特派记者 夏体雷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