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贪官忏悔录:对官场腐败从憎恨到淡漠(图)

2011年12月23日11:59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晓梅
谢明中藏匿受贿钱财的19个箱子,在警示教育基地实物展出,谢明中的《忏悔书》中也写到:“收钱多了,越来越害怕……活生生的人,成了钱的奴隶。”(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谢明中藏匿受贿钱财的19个箱子,在警示教育基地实物展出,谢明中的《忏悔书》中也写到:“收钱多了,越来越害怕……活生生的人,成了钱的奴隶。”(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在海南省暨海口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者可以通过大厅里的视频连线看到服刑人员的现实场景生活,曾经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在监狱接受改造。(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南海网海口12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戚火贵、谢明中、陈罗荣、朱德华、吴光华……他们曾是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最终却因贪念作祟沦为阶下囚。在12月22日上午揭牌的海南省暨海口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厅里,《忏悔录》中的一字一句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贪腐服刑者悔恨的内心独白。

  原东方市市委书记戚火贵,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说:我希望我们在位的领导,特别是市县的领导,从我身上吸取教训,我的教训就是当上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后,失去了监督,不自觉,自己说了算,只要求别人,放松对自己思想的改造,向钱看的思想严重。我如果有一个好的爱人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局长(总经理)陈罗荣,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说:90年代末,眼看自己的政治生涯就要结束了,却出现了信仰危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的信仰产生了动摇,灵魂上和行为上发生了蜕变:对官场腐败从憎恨到淡漠,对吃喝玩乐从反感到习惯……没能保住晚节,一失足成了阶下囚。

  海南省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德华,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他说:人常说知足常乐,可我就是不懂得知足,没有去珍惜自己经过奋斗得来的一切,染上了赌瘾,毁了自己的一生……真可谓人生紧要处,往往决定于几步,一失足成千古恨。失去自由,才体验到自由的珍贵。

  原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说:当我的双手被冰凉的手铐锁住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真正含义。这一失足,不仅失去了自由,毁掉了我原本美好的前程,也伤透了家人的心。一想到这些,我就日不思食,夜不入眠。真后悔自己不该利用权力敛取那么多不义之财。谢明中的《忏悔书》中也写到:“收钱多了,越来越害怕……活生生的人,成了钱的奴隶。”

  原临高县委书记吴光华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他说:失去自由,囚禁于高墙电网之下,这是人生的悲哀。人生的路上走错、走歪不是一时一事的,是慢慢的走过来的,最后落到这么一个结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啊,没有把持好。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犯罪也是跟个人在道德修养上有一定关系的。

  海南省旅游总公司原副总经理王俊武,因多次收受和索取土地受让方贿赂953万元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他在自己的忏悔之辞中写道:“由于自己一时的贪婪、一时的糊涂加之侥幸心理支配……我知道正是由于自己的贪婪才走上了犯罪道路,我非常后悔,痛苦万分,但一切都已无法挽回。”

  海口市地税局原局长陈谟林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牢狱之中的他感慨:“入党40多年,在领导身边工作10多年,在领导工作岗位上有20多年,现在本应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但却沦为了阶下囚,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