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农夫”儿子凭什么接“股神”巴菲特的班(图)

2011年12月23日12:54
来源:新华网
霍华德·巴菲特
霍华德·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接班人的人选尘埃落定,其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在巴菲特“百年之后”接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一职。

  巴菲特一度试图“海选”接班人,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子承父业”的道路上来。

  对于父亲的决定,霍华德似乎没有“受宠若惊”。美国《福布斯》杂志撰文称,霍华德表示:“接受这个任务(继任)没问题,只要不妨碍我继续种玉米和大豆。”


  长子坐镇,“股神”放心

  12月11日,“股神”巴菲特在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访谈节目时,终于“松口”透露了自己的接班人人选,其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在巴菲特“百年之后”接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一职。

  巴菲特“接班人”是个被讨论了很久的话题,巴菲特一度试图“海选”接班人,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子承父业”的道路上来。

  钦定了霍华德为接班人后,巴菲特表示:“大家担心掌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人会以某种方式为自己牟利,影响股东的利益。虽然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非常低,但是有霍华德在,就又增加了一层保险。只要董事会批准,霍华德将成为公司的"价值守护者",但不是首席执行官。”巴菲特强调,霍华德“了解公司价值所在”,让他放心。

  对于父亲的决定,霍华德似乎没有“受宠若惊”。美国《福布斯》杂志撰文称,霍华德表示:“接受这个任务(继任)没问题,只要不妨碍我继续种玉米和大豆。”

  


  没有“光环”的接班人

  美国《福布斯》杂志将霍华德称为“一个脚踏实地的、值得尊敬的人”。

  现年56岁的霍华德是个“农夫”,曾在3年中转了3所大学,最终没有获得学位,是个“大学肄业生”。随后,巴菲特在美国奥马哈市郊区买了一处农场,由霍华德负责打理,霍华德每年缴纳一定比例的收入作为租金。

  作为“股神”的长子,霍华德并不像帕里斯·希尔顿那样顶着家族财富的光环招摇过市。他和姐姐、弟弟在年幼时甚至不清楚父亲是干什么的。《福布斯》杂志称,幼年时期的霍华德曾认为巴菲特是个“证券分析师(Security Analyst)”,他的姐姐认为巴菲特是个“保安(Security Guard)”,他们甚至不明白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霍华德曾表示,无论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成为比父亲更成功的人。他的父母也深知这一点。巴菲特并不强迫子女获得大学学位,只是希望子女们在大学时期能够尝试不同的科目,涉及不同的知识领域,鼓励子女去追求他们真正喜欢的东西。霍华德显然在农场中找到了他的爱好。

  霍华德5岁时,就开始把心思花在耕地上,他把自家后院改造成一片玉米地。巴菲特随后为霍华德买了一块地,并向他征收租金。租金的高低与霍华德的体重相关联,霍华德越胖,租金就越高,霍华德的体重下降,租金就便宜一些。这对于当时就“超重”的霍华德来说是件头疼的事。

  现在,霍华德已是一位成功的“农夫”,他在美国和南非都拥有农场。巴菲特曾这样评价霍华德:“他就是喜欢机器,喜欢做农活儿,他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努力劳作的时候,而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坐在沙发上看足球比赛的时候。”

  


  颇有经营头脑,业绩超好

  霍华德并非完全没有经营头脑的“农夫”。和姐姐、弟弟相比,霍华德是巴菲特的子女中最有经营头脑的一位。

  巴菲特的大女儿苏茜目前在奥马哈当家庭主妇,偶尔参与一下慈善事业。小儿子彼得是纽约一名音乐家。不仅霍华德没有大学文凭,他的姐姐、弟弟也都以“退学”收场。

  在农场行情上涨后,霍华德以更高的租金把农场转租出去,从中赚取差价。随后,巴菲特安排霍华德在喜饴糖果公司工作,霍华德第一年的业绩非常棒,让公司获得了60%的新增利润。此后,霍华德换过很多工作,目前,他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大股东,拥有该公司43%的股份。美国监测名人资产净值的网站Celebrity Networth称,霍华德是一位富豪,拥有两亿美元资产。


  像父亲一样醉心慈善

  霍华德不像父亲巴菲特那样在金融界叱咤风云,但他像父亲一样醉心慈善事业。他不仅担任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大使,还成立了“霍华德·G·巴菲特基金会”。霍华德前往世界各地拍摄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纪录片,向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足够的资源,满足他们的基本生存需要,还建立了印度豹保护基地。

  一次去非洲旅行时,霍华德打算拍摄正在迁徙的羚羊与斑马,却看到当地贫穷的农民放火清理土地。他意识到,要保护非洲的生态环境,必须先解决人的粮食问题。他说:“我不能只追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我的投资要满足人类的需要。”

  此后,霍华德与盖茨基金会合作,投资研究抗旱玉米,希望借助21世纪的基因技术,帮助农民解决温饱问题。霍华德说:“在莫桑比克和一个农民聊天时,我的双手一直放在泥土里。全世界的农民都是一样的,我们只关注土地。”

  巴菲特很欣赏霍华德在慈善方面的作为。在接受CBS的采访时,巴菲特表示,霍华德身上有着不同于自己的独特之处,他是一位事必躬亲的慈善家,一年至少访问20多个国家,亲自用摄像机录制访问行程。不过,巴菲特承认:“我受不了那种生活。”


  “继任”后将“三权分立”

  巴菲特已公开表示霍华德是自己的接班人,但霍华德认为,已经81岁的巴菲特不会退休。他调侃道:“虽然我很不喜欢这样说,但他(巴菲特)被埋到地底下的时候才会真正离开公司。”

  目前,巴菲特依旧兼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CEO和投资负责人。他在定义霍华德的位置时明确表示,他只是一位“价值守护者”,并不兼任首席执行官和投资负责人。或许,想要找到“三位一体”的巴菲特接班人,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媒体认为,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样的企业,“接班”的重任可能落在3个人身上:霍华德担任“价值守护者”,另外两人分别担任首席执行官和投资负责人,这3个人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股神接班人”。

  作者:继任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