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逾60%微博谣言1天内澄清 网络“水军”人人喊打

2011年12月23日14: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郑天虹 乌梦达

  2011年,非法网络公关行为频遭“重击”,从中央到地方、从网站到微博的整治行动未见渐弱之势。随着网络舆论生态走向规范,显性的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已经无所遁形。然而,仍有一些非法网络公关行为转战到更为隐蔽的空间,以更为高明的方式继续“忽悠”,其中微博已成为“新阵地”。

  重拳

  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环境

  2011年4月,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深入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专项整治为期两个月。很快,一呼百应。包括搜狐等知名门户网站和各地方新闻网站等140家网站签署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自律公约;全国2000多家企业加入“企业界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公开承诺活动”;山东、河北、福建等多省市迅速展开网络清理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工商机关查获涉嫌非法网络公关案件150起,各地电信管理部门共关闭非法网络公关网站6600个。

  法律监管的手在打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上也逐渐“硬”了起来。就在今年,由于撰写网帖严词攻击金龙鱼食用油,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策划总监郭成林因涉嫌损害商誉罪被深圳警方逮捕,而郭成林所在的公司正在为另一家食用油巨头鲁花服务,案件已于6月3日开庭。

  据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舆情研究实验室发布的《2011中国微博年度报告》,微博的谣言虽越来越多,但是有60%以上的微博谣言在1天之内被澄清,三成以上的谣言在当天便被澄清。

  暗涌

  非法网络公关仍在活动

  虽然大量涉及非法网络公关的网站被关闭。但是记者近日再度搜索,发现有些网站“披着另外一张皮”重操旧业,死灰复燃。例如,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名列非法网站之列的“键客最豪企业策划中心”,仍可以进入网站,只是名字改成了“北京专业删除负面帖子信息中心”。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水军头目”陈先生说,关停的只是部分不良网站,但并未根除网站背后操控者的行为,相关肇事者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非法网络公关行为的主导者有恃无恐,水军活动已经转移到网络聊天群和论坛里,监控起来难度更大。

  广州某网络推广公司的张先生说,一些不引人关注的小网站更是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讹一笔是一笔”。他们会捏造和夸大一些负面信息,然后直接给企业打电话,以此为筹码敲诈企业,要求企业交广告费,企业担心网络传播的误导,即使是一些小网站的恶意勒索,他们也不得不选择“息事宁人”“花钱了事”,这也更加助长了这类小网站的不良行径。

  “水军”刘先生表示,非法网络公关利益链条为网站水军水军头目网络推广公司企业,打击促成了这个利益链上的各方进行“产业升级”,处于产业链下端的低级别水军、网站被打掉了,真正厉害的“商业大鳄”“披着华美外衣”的网络推广公司却仍然安然自得。

  警惕

  微博成虚假公关新阵地

  微博的红火发展带动了相关微博营销平台的崛起,微博已成为非法网络公关新的主要平台。据一位微博水军透露,“公司会联系一些玩微博、上网时间比较多的人,转发加评论一条规定的微博,价格是一毛钱。公司负责媒介的工作人员也会与一些有高粉丝量的微博主联系,如果粉丝量在几十万人,转发一条微博的价钱是几百元不等。我们雇佣的微博主中报酬比较高的是七八百元,他们的粉丝有10万以上。”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董天策说,对于非法网络公关的打击仍然任重而道远,它依赖于整个舆论生态的健康有序,需要从法制上予以规范,使公关行为回归到符合行业伦理和道德准则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