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大学一饮水机“开微博” 一天吸引一万粉丝

2011年12月24日02: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 艳
  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有一台饮水机,恰好它还会发微博,他微博的所有内容只有两条,一条是“水开了”,一条是“没水了”,你会关注它吗?事实是这样的:真的有这样一台饮水机,它的微博“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开博不到一天吸引了一万多粉丝,而它的微博内容真的只有这两件事:水开了和没水了。是技术宅实在太彪悍?还是我们萌点实在太低?反正现在的情况就是:我!而且据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我再关注一台钢琴、关注一只马桶之类的也都完全可能……这一切,你信吗?

  这台饮水机,很二很萌很强大!  前天下午,一个有点无厘头的微博悄然行动了,它是“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既然是一台饮水机,它的微博也是采用超萌的饮水机语言,比如隔几分钟它就会发一条“以我夜观天象所见,这水大约的确是开了罢”,这就代表水开了,同样的微博发了两个小时以后,它玩腻了又换了新的程序语言“主人,我已经沸腾了,快来喝吧”。当然,我们都知道,饮水机除了水开这个状态外,还有桶装水空了的时候,于是它很快又有了第二种语言,“禽兽,已经把人家喝光了啦”,提醒“主人”要换水了。没错,它的微博就这么简单,它还向大家解释“人类你们好,我还只能发水开和水没开的状态……不过,我会很快进化出各种功能哦”。

  据维护人员解释,这两个状态的微博都是自动发布的,而为了避免晚上刷屏“扰民”,它还会在零点前“断电”,“亲爱的人类朋友,我的电源已经关掉了,今天就到这儿哦,明天继续进化~谢谢你们,晚安”。其实应该纠正一下,应该称“她”,因为她的微博介绍是:“Hi,我是浙大饮水机娘,我住在浙大玉泉校区老生仪楼一楼CCNT实验室里。我在水开和没热水的时候发一条微博。请@我提建议哦”。你可以说她很二、也可以说她很萌,但她真的很强大,因为尽管看似单调机械,但是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在它既没有加V、也没有“收买”僵尸粉的情况下,粉丝居然轻松过万。

  我爱上了一台饮水机,怎么办?

  一天收获近万粉丝,这台饮水机的另类微博是如此引发广大博友们的热情关注,“是饮水机旁边坐了一个大妈负责在水开和灯灭时各发一条微博吗?”“热血沸腾的主人从沸腾的饮水机里沸腾地倒了一杯沸腾的水……快要不认识‘沸腾’这两个字了啦!”“我觉得应该关注一下这台饮水机”“这个太有创意了,我在想怎么实现的”……在感慨这个创意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强烈表示抵御不了这台饮水机的卖萌,“哎哟卖萌啊!”“你太有爱了”“我家的饮水机就没这么萌”“已经忍不住去戳我家的饮水机:来叫声主人听听……”还有网友“调戏”饮水机,“早安!饮水机娘”“能外送吗”“我爱上了一台饮水机,怎么办?”……也有网友提出技术改造建议,“可以帮我们开发一个更新老板在不在办公室的weibo机器人不”……

  在这个以微博证明知名度吸引力的时代,一台如此低调的饮水机居然瞬间爆红,甚至昨天已经轻松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截至下午3点,66万多条微博提到这台“饮水机”,是技术宅实在太彪悍?还是我们萌点实在太低?

  钢琴也卖萌,技术宅拯救人类?

  “噔(咚的滴的咚)滴当答(咚的滴的咚)噔~(咚的滴的咚)滴当答(咚的滴的咚)等~(咚的滴的咚)滴当答~滴~噔滴答当滴噔~咚滴当答滴噔~”你看得懂这是在干嘛吗?这是另一位卖萌的博主:同济建筑城规学院C楼地下的钢琴,他的每条微博就是这样以音乐的形式发一串串象声词,看这个微博感觉就像是在用眼睛来阅读音符。饮水机和钢琴的异曲同工也让网友们不禁感慨: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技术宅了!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那位微博红人:“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的管理者“龙彪-Felix”,这位不满25岁的年轻人是浙江大学的在读博士,这个微博的创意、技术和管理都由他一手负责,说起灵感来源其实相当简单,“我们的实验室很大,50多个人,但只有一台饮水机,大家经常要跑过来看水有没有开,前几天我们开会的时候大家想喝热水,于是又要跑出去看,所以我想到,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技术省了这个麻烦。”

  至于这个技术是怎样实现的呢?“我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做成了这件事。硬件上就是要有一个摄像头安装在饮水机上,程序连接电脑,软件就是通过微博的接口,我开发了一项个性应用,这样摄像头通过颜色识别,饮水机的指示灯变色就会自动发出一条微博来做出相应的提醒,当然,提示语可以自行设置。”

  这个标准技术宅的年轻人的专业是“普适计算”,即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适用于现实生活,从他的专业来看,这个让我们不可思议的饮水机微博绝对是小菜一碟,于是网友们提出了形形色色的想法和要求,比如:马桶是不是也可以安装一个,几个小时没人来就发条微博“我好寂寞哦”;比如家里没人的时候,水管漏水了会自动微博提示“快回家关水龙头”之类的,“龙彪-Felix”告诉记者:“这些在技术上都不难,家里、办公室、公共场所都可以有类似设备,比如打印机缺纸、故障、打印完成的提醒;还有关于留守老人和儿童,长时间发现家里没人就会发微博提醒;还有煤气没关、饭烧焦了等都能应用”。至于这其中的技术也跟饮水机同理,“将摄像头定义为一个传感器,通过对颜色、温度、压力、红外、光照等各种物理上的反应来给出我们想要的提示信息”……晕,怪不得网友们惊呼:技术宅拯救人类了!

  本报记者 张 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