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华裔教师告诉学生世上没有圣诞老人 被迫道歉

2011年12月24日02:5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世上没有圣诞老人这话不可以说吗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美国纽约上州一名华裔女老师伍安日前因告诉其二年级学生“世上没有圣诞老人”,引发家长争议,有家长指责她破坏节日气氛及不尊重圣诞节为美国传统文化。伍安为此致电向班上每位学生的家长道歉。

  美国的文化传统难以轻易改变

  现年58岁的伍安是位于纽约上州Nanuet地区的George W. Miller小学的老师。当地时间11月29日,伍安老师在课堂上给七至八岁的二年级学生讲解关于北极的知识时,班上的一名学生兴奋地指出北极正是圣诞老人住的地方,伍安随即告诉学生“世上并没有圣诞老人”,还补充说圣诞树下的礼物是他们的父母放在那里的。

  实际上,许多家长甚至华人教会也告诉孩子没有圣诞老人,但是多位华裔家长及教育界人士表示,老师确实不应该对学生讲没有圣诞老人,应该选择尊重美国的文化传统。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罗先生表示,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们没有圣诞老人,礼物都是父母准备的,他现在也是这样教育他自己的孩子。但作为老师,在课堂上告诉孩子“没有圣诞老人”是不妥当的,因为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都不一样。所以,他能理解一些家长的愤怒。

  在西方国家,每逢12月24日晚上,据说圣诞老人都会驾着由12只驯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户地送礼物。而他送礼物的方式也很“个性化”,是从烟囱进入屋里,然后偷偷把礼物放在好孩子床头的袜子里。圣诞老人原本是北欧土著神话中的人物,后被基督教吸收,圣诞老人也就多了一个圣徒的身份。在第40届世界圣诞老人大会上,丹麦属地格陵兰被确认为圣诞老人真正的故乡。

  美国家长常拿圣诞老人吓唬小孩

  在美国的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当小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候,小孩子的父母就会拿圣诞老人吓唬小孩:“你再不老实,今年圣诞之夜,圣诞老人就不会给你送礼物了!”通常情况下,这招还真管用,大部分小孩一下子就变老实了。

  如果我们告诉这些小孩,世界上根本没有圣诞老人,那么美国的家长就没有办法吓唬小孩了。美国的法律又禁止打小孩,那家长对待调皮的小孩就束手无策了。告诉小孩世上没有圣诞老人,就坏了人家美国家长的“方子”,那名女教师自然就只能向学生家长道歉了。

  据《中国民族报》、《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