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基督城还未重建完又遭地震 居民失去信心

2011年12月24日04:1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方海
基督城外,地震导致岩石从山崖坠落,灰尘腾起。
基督城外,地震导致岩石从山崖坠落,灰尘腾起。
23日,在新西兰基督城,下水道系统因为地震而被破坏。新华社发
23日,在新西兰基督城,下水道系统因为地震而被破坏。新华社发


超市里的酒瓶因为地震被打碎。新华社发
超市里的酒瓶因为地震被打碎。新华社发

  衰 15个月内“三大震”,有多少地震险都不够赔

  惊 居民失去信心欲逃离,“花园之城”忧变“鬼城”

  综合新华社报道据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报告,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译基督城)23日发生里氏5.8级地震,此后又发生多次余震。基督城今年2月曾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181人遇难,死难者中包括数名中国留学生,牵动国人心弦。

  尽管23日的地震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但一年两度强震让基督城人心有余悸,报道称一成居民打算逃离,美丽的基督城或因震灾逐步遭到废弃。

  多次余震震感强烈

  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3时58分(北京时间8时58分),震级为里氏5.8级,震中位于基督城以东20公里处,震源深度8公里。新华社报道员说,震感非常强烈,大约持续了20秒钟,家中一些物品从桌面掉落到地板上,许多居民跑到户外。南岛其他大城市惠灵顿和达尼丁都有震感。

  此后,当地又发生数次余震。其中,当地时间15时18分发生里氏6.0级地震,震中位于基督城以东10公里处,震源深度6公里。

  当地机场、超市和购物中心对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新布莱顿等郊区的电力和电话线路暂时中断。东部郊区一些房屋出现沙基液化现象。帕克兰斯郊区出现水浸现象。原定飞往基督城的澳航航班纷纷改变航道。

  专家:还要震4年

  当地急救部门发言人说,已有60名伤员被送到当地医院救治,但大多为轻伤。中国驻基督城总领馆副总领事王新民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尚未接到有关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位于惠灵顿的国家危机管理中心已经启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专家预测,近期该地区还会有余震发生,而地震频发的状况预计将持续4年之久。出于对自身生命财产的担忧,不少“失去信心”的居民已打算弃城逃离。有人担心这座有“花园之城”美称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将因震灾而成为“鬼城”。

  新西兰华文媒体天维网报道说,23日正值圣诞前购物热潮,而去年“节礼日”(即BOXING DAY,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基督城同样发生了地震,很多大型购物商场受到影响,市议会不得不在今年年初补上了一个“节礼日”。

  2月强震后表现坚强的基督城市长鲍勃·派克正在新西兰北岛休假,他23日向市民表示:“我想尽办法要回家,我想今天晚些时候应该能回到。这真是最糟糕的一天!”

  特写

  地震吓哭圣诞购物者“基督城人真的伤不起了”

  《每日邮报》报道援引当地经济学家的话称,有一成居民表示将离开基督城,因为频繁的地震令保险费用和重建成本居高不下。基督城今年2月22日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181人遇难以及200亿新元的经济损失。此后该地区余震不断。去年9月,该地区曾发生里氏7.1级地震。当地至今仍在修复在前两次强震中受损的建筑物,而该国地震保险基金已经为此支付高达60亿美元的费用。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梅伦·巴格里曾预测基督城经历去年9月的地震后会流失5%的人口,23日地震发生后他表示,直至昨天,他一度还以为该预测过于悲观,但“现在看来,是过于保守的预测了,你看看基督城,何止会走掉5%人口,10%人口逃离都是可能的”。

  “造成的损害太大了,”巴格里解释说,“基础建设、网络等,整座城市的功能都受到了影响。”

  报道说,基督城居民正在就是否抛弃这座城市而激烈辩论。“我们都知道,一次强震过后,接下来数周甚至数月就是没完没了的余震,真不知道还能忍耐多久。”一名网民在当地社交网络上写道。

  微博上,名为“新西兰王熊猫”的华人网友自称地震时人在基督城,“当时我所在的shop-ping mall(注:购物商场)货架都倒了,玻璃渣子一地,不过大家还是很有秩序地离开现场。很多人又哭了,是很伤心,在平安夜的前一天,基督城人……真的桑不起(注:伤不起)了god!据悉,所有的经营场所都关闭了,各类公司也都放员工回家了”。 (方海)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