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女孩割肝救母 移植手术已完成母女平安(图)

2011年12月24日0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靳 博
图为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朱志军向芮明翠(中)和杨蓉(右)了解病情。本报记者 靳 博摄
图为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朱志军向芮明翠(中)和杨蓉(右)了解病情。本报记者 靳 博摄

  12月23日早晨7点半,来自安徽马鞍山的90后女孩杨蓉和肝硬化晚期的母亲芮明翠,在接受全麻后被推进手术室,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副院长朱志军亲自主刀。下午1点,杨蓉近70%的肝脏被从体内取出;下午3点,杨蓉被推出手术室;下午4点,肝脏被移植入芮明翠的腹腔内;晚6点半,杨蓉苏醒。晚7点半,手术室传来消息:移植手术全部结束,母女平安!

  晚上6时,记者在手术室外见到刚刚走下手术台的朱志军大夫,这已是他在48小时之内做的第九台肝移植手术,但疲惫掩饰不住他手术成功的兴奋:“手术很顺利,杨蓉移植到母亲体内的那部分肝脏已经开始工作了,正常的话,芮明翠3—4天后就可以离开监护室,三个月之后母女二人基本上就可以开始正常工作生活了。”

  手术前,记者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病房探望了面容憔悴、脸色蜡黄的芮明翠和女儿杨蓉。1992年出生的杨蓉个子不高。她告诉记者,4年前的一天,妈妈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血吸虫病引起的肝硬化。从此,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今年,芮明翠病情恶化,出现积水、消化道出血的晚期症状,在北京一家医院花费10多万元、住了一个月院后,病情仍不见好转。为了照顾妈妈,学习本来不错的杨蓉放弃了今年的高考。上个月,一家人慕名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在这里杨蓉和母亲配型成功,只要将她的部分肝脏移植给母亲,便可挽救母亲的生命,但手术费用仍有10万元左右的缺口。

  杨蓉的大孝之举令津城百姓动容,天津各界得知此事后纷纷为这对母女祈福、捐款。一对母女来到病房留下一万元现金后转身离开,不肯透露姓名;在隔壁病房住院的台胞也捐出一万元善款,还特意叮嘱记者不要提及她们;就在记者等待手术结果时,一位女士来到病房,把几百元现金塞到患者家属手中便转身匆匆离去,“也没多少钱,就是一点儿心意,不用问我叫嘛,能看好病就行。”短短几天,天津市民捐出的善款就有9万多元。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