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红会拟建社会监督委员会 明晰捐赠款物来源去向

2011年12月24日10:14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23日在京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改革体制机制,采取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等方式,推进信息公开透明,提升中国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

  赵白鸽说,社会监督委员会拟邀请有一定社会责任感、有信誉、有思想的公众代表,频度较高地参与中国红十字会的活动,对其募捐、救助等过程予以监督。社会监督委员会不仅参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活动,也同时对各地红十字分会起到监督作用。

  赵白鸽认为,红十字会要提升公信力,必须建立更透明、快捷的信息披露机制,加强有效的信息传播,使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款物来源和去向明晰。

  据介绍,为推进红十字会工作公开透明,中国红十字会正在着手建立全国联网的“中国红十字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各级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款物、工作人员、开展的项目等情况纳入系统,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捐赠信息发布平台。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23日表示,各地民政部门要推广广东经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将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推行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监管。

  李立国在此间举行的全国2012年度民政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民政工作时作出上述表示。据他介绍,全国现有登记社会组织44.9万个、比上年增加4000个。

  记者了解到,2011年,各地继续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在广东,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社会组织。北京对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建立“一口审批”绿色通道。海南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范围和简化登记管理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上海确立了分类建设、分类扶持、分类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江西出台了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山西、辽宁、陕西出台了异地商会登记管理办法等。

  新闻链接

  郭美美与红会无关

  昨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媒体见面会,赵白鸽公布“郭美美事件”调查结果,郭美美及其炫富资产均与红会无关,正式调查报告将于年底出炉。

  赵白鸽开门见山:“大家关心的‘郭美美事件’调查结果已经出来,就是两个‘无关’: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总会人员无关,她的炫富资产与社会捐赠和财政收入无关,这是审计署的结果。因为涉及到一些机构,正式发布正在等待后续处理,公布时间不应超过2011年。”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任敏报道)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